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关注五个重点群体 要把爱分类

  浙江在线杭州7月4日讯(记者 戚珊珊)人在青春岁月时,难免会迷失自我,但有些孩子迷失得过重,因各种原因走上了歧途,违法犯罪,令人扼腕。有人曾将未成年人犯罪与环境污染、贩毒吸毒并列为世界三大公害。

  如果退回到一个孩子犯罪前的安好状态,在往后各个环节中若有人伸手拉一把,或许就能避免最后犯罪的发生。就像滚下山坡的石块,受到利草的阻碍,最终能在掉进深渊前停下来。我们都希望这些“利草”能生长得再猛烈一些。

  今天召开的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上,公布了《进一步深化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稿中,对五个重点群体提出有针对性的关爱行动,把握不同需求,分类做好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

  “青春扬帆”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行动,建立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跟踪教育管理工作制度,从源头上控制闲散青少年的产生。帮助他们创业,进行职业培训和就业扶持,争取小额贷款,提供法律援助。

  “阳光护航”不良行为青少年帮教管理行动,发挥公检法司、专业社会工作者力量,做好宣传教育和感化转化工作。重视普通青少年向有不良行为青少年转化的边界,重点关注偷拿财物、逃学、抽烟喝酒、夜不归宿等早期典型行为,防止青少年与家庭和学校关系紧张、联系断裂。

  “彩虹关爱”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人子女关爱帮扶行动,监所部门在统计服刑在教人员入监、入所信息时,增加其未成年子女信息内容。乡镇(街道)司法部门在保护隐私前提下落实电话联系或定期走访,进行生活救助和心理关爱。

  “春泥护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建立普查登记制度,推广代理家长制,有资源地区举办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服务站点,对留守儿童特别是幼女进行自我保护教育。

  “温暖回归”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行动,民政部门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求助保护,做好流浪未成年人回归安置。

  毋庸置疑,这些分类细致的工作将会成为预防青少年坠落犯罪深渊的“利草”。而舟山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在会上分享了“再次细分”的经验,即在五个重点群体的其中一个里,再进行分类化引导。

  比如,面对不同的闲散青少年,就用不同的帮扶办法。针对因缺乏就业技能而失业的闲散青少年,开展“能力提升类”帮扶,进行技能培训,授人以渔;针对因成长受挫而主观意愿消极的闲散青少年,开展“观念转变类”帮扶,强化社会正面力量接触联系机制;针对思想偏差、行为失足的闲散青少年,开展“行为干预类”帮扶,动员他们参与社会公益力量,引导他们摆脱不良行为,主动融入社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今日早报】劳技教师涉嫌强奸已被刑拘 萧山严打针对青少年犯罪
·劳技教师涉嫌强奸已被刑拘 萧山严打针对青少年犯罪
·调查发现:闲散青少年易误入歧途 关爱为青春导航
·调查发现:闲散青少年易误入歧途 关爱为青春导航
·教授:网络暴力正逐步成为青少年犯罪的新根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