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一年被盗电动车超4万辆 警方提醒失窃后务必报案

  

  浙江在线杭州7月4日讯(记者 施宇翔 实习生 杨朝波 通讯员 徐佳)买一辆电动车,在这个较为拥挤的城市不失为一种良好的代步选择。不过买了电动车的市民都要担心,车会不会被偷?对于普通人来说,一辆电动车要花掉上千元,是笔不小的开支,据悉,杭州一年被盗电动自行车的数量超过4万辆,电动车如何防盗,已成为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治安热点问题之一。

  去年9月份,杭州江城路某网吧走出三个青年,引起了警方注意。

  这三人来到一辆簇新的电动车前,准备发动后离开。

  其实警方早已有所察觉,这辆电动车,刚被盗没多久。所以使用它的“车主”很有可能就是窃贼。

  在警方地盘问下,三人很快就交代了作案过程。

  这三名青年,只是一个盗窃团伙的冰山一角,通过对这三名窃车嫌疑人的深挖,警方发现了一个集盗抢摩托车、电动车、电缆为一体的特大团伙。警方一举侦破了以犯罪嫌疑人秦某为首的特大犯罪团伙,13名团伙成员落网,侦破盗抢案件14起,12名团伙成员被逮捕、1人被刑事拘留。

  杭州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繆志军说,盗窃电动车案件破案取证难、破案后追赃减损难;另一方面,群众对电动车频繁被盗、报案后通过破案追回少的情况反映集中、呼声强烈,成为影响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2年6月,上城警方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盗窃电动自行车专项行动。

  行动中,望江派出所协警王子平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即“六看、六查”工作法。

  通过查看电机锁是否被撬过、看是否是套牌或无牌照、看电门锁是否松动或被更换等方法,同时查车辆登记信息、通过户籍登记查本人或同户人员联络信息等。

  这套办法收到了“奇效”。上城警方也把王子平的工作方法及时推广,截止到目前,上城公安分局查扣、追缴被盗电动车1300余辆,日查获数在3辆以上,累计发还群众被盗车辆已经超过1000辆,发还率达77%。

  杭州望江派出所巡警中队长周国宏提醒,保护自己家的电动车不被盗走,其实也是有一些办法的。

  比如首先要养成随手拔钥匙、停车就上锁的习惯,外出时尽可能将电动自行车存放到集中停放点,新车购买后要及时上牌登记。

  另外,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辆。因为有大量的非法二手车交易需求,才刺激了犯罪嫌疑人疯狂盗窃,另一方面,购买来路不明车辆,利益无法保障,一旦被公安机关查获将被缴获。

  最后,电动车失窃要及时报案。怕麻烦不愿去公安机关报案,特别是超标电动车,这样就算警方找到了你失窃的爱车,也无法发还到你的手中。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集农村和社区管理为一体 遂昌下山农民不脱管
·闯红灯被面包车刮擦后动手打人 骑电动车别太横
·人工“挂车”
·为骗电动车绕了几个弯 路边轿车竟成诈骗道具
·3天内疯狂盗窃7辆电动车 90后小伙子三"进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