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涉毒活动向旅馆出租房转移 丽水创新"四重点"工作法

  浙江在线杭州7月17日讯(记者 童俊 王坚颖 实习生 俞宛男)丽水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浙闽两省的结合处。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属于毒品的后发地区,目前周边的毒品已经形成对丽水的包抄之势。

  截止到2013年5月份,丽水市共有在册吸毒人员4091人。根据国家禁毒委的统计办法,未被公安机关查出的隐性吸毒人数是被查出的7到9倍,说明丽水没有查到的吸毒人员达到了3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15%。

  除了KTV等娱乐场所外,中小旅馆、出租房、会所等私密场所逐渐成为吸毒人员逃避查处的新选择。

  7月17日,丽水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金珍做客浙江在线直播室,就“易涉毒场所管理”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共创平安浙江>>

  涉毒活动向中小旅馆、出租房等私密场所转移

  金珍介绍,目前吸毒场所隐蔽并向多元化发展。除KTV等娱乐场所外,中小旅馆、出租房、会所等私密场所成为吸毒人员逃避查处的新选择。比如青田县曾经出现在私人别墅、“农家乐”等场所吸毒,隐蔽性很强,查处难度也较大。

  去年6月25日,青田县公安局通过前期排摸经营,于当天凌晨抽调数十名精干警力,冒雨步行1个多小时,一举捣毁一个隐藏在偏僻山村农家乐的吸毒窝点,现场抓获17名来自青田、温州的吸毒者,其中4人因容留他人吸毒被依法追求刑事责任。

  同时,吸食人员也由原来的特殊群体向普通群体拓展,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公务员吸食新型毒品的情况。2012年,丽水共查获吸毒人员956人,其中吸食场所在宾馆饭店的有543人,占到56.80%,这就是一个新趋势。出租房、私人住宅等场所有255人,占到26.67%。娱乐场所51人,占比5.33%,大大下降。

  “在娱乐场所抓获的涉毒犯罪人员大大减少了,这跟我们这几年打击场所的方面的打击取得的成果是有关系的。”金珍说,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结合本地实际,对小宾馆、私人公寓,外来人员集聚的住宅小区、出租房及娱乐场所等开展严打整治突击检查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共检查各类重点场所2090家次,查破涉毒刑事案件12起、行政案件81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2人、吸毒人员146人,缴获毒品115.8克、麻古0.3克。

  通过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丽水的歌舞厅、宾馆、农家乐、私人会所等场所涉毒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结合本地实际丽水创新“四重点”工作法

  金珍说,针对毒情的变化,丽水市借鉴外地的做法,同时结合本地特点和查处违法犯罪过程中的新情况,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总结出“四重点”:

  检查地点有重点。前几年丽水市检查重点在娱乐场所,而近年来则转向小宾馆、私人别墅、会所作为突击重点,颇有成效。

  检查时间有重点。要根据检查场地及时调整检查时间,这样既节省警力又确保检查效果。有时候白天查,晚上不查。

  检查方法有重点。例如检查小宾馆住宿登记时根据年龄段、入住时间、户籍地来检查异常情况,往往都能有所收获。

  检查身份人员有重点。根据“三查法”,主要查看面部特征有无异常,查询有无涉毒违法犯罪行为,查验身份证件及随身携带物品。

  禁毒工作成果初现 有赖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经过这几年主要打击娱乐场所的贩毒活动,娱乐场所抓获的涉毒犯罪人员已经大大减少了。同时通过一系列针对小宾馆、私人别墅、会所的专项打击活动,这些场所的涉毒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金珍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各级部门调整思路,创新了适合丽水情况的禁毒好方法,另一方面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为禁毒工作提供保障。

  除了公安部门的工作,禁毒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联合治安、刑侦、网警、特警、督察、宣传等协同作战。同时也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各方面积极性,才能抓好打击涉毒工作。

  下一步丽水禁毒工作将围绕“减少毒品危害”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加大禁毒的预防、打击、治理、服务、管理工作力度,推动丽水市禁毒工作持续纵深的发展。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