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经历有史以来最干的7月 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浙江在线杭州7月29日讯(记者 李利)自7月1日出梅以来,浙江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40.0mm,较常年同期偏少74%,为1951年以来最低值,局部地区已出现旱情。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十天我省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无明显降水过程。按照《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省防指决定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下发通知要求受旱情影响的地区要按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

  当前旱情基本可控 水库供水能保两个月

  “这么长时间的高温天气,但是城乡居民在用水方面似乎感觉不出太多的旱情,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整个水利工程发挥的良好作用。”省防指办副主任宣伟丽表示,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基本能保证50天至80天正常供水需求,只要调度得当,当前旱情基本可控。

  根据水文站网监测显示,全省部分江河站水位已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太湖平均水位3.35m,杭嘉湖平原河网嘉兴站水位1.09m,宁波市姚江水位0.01m(黄海高程)。由于各级防汛水利部门充分利用雨水资源,蓄好梅汛期最后一库水,目前全省18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256.7亿m3,蓄水率80%,其中32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34.3亿m3,与多年平均蓄水相当,传统缺水地区舟山、玉环等地水库蓄水率也在50%以上。

  或限制洗车等行业用水 多地已实施人工增雨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当前控制浙江的副热带高压还比较稳定,预计8月上旬全省仍将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

  “我们要做好一个抗大旱,抗长旱的一个准备。我呼吁全省居民能够节约用水。”宣伟丽表示,如果旱情持续,接下来一些用水大户,比如洗车行业将会面临限制用水措施。

  另外,截止目前,宁海、奉化、上虞等地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已多批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气象部门分布全省的40支标准化作业分队正严阵以待,严密监视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可根据需要随时进入248个火箭对空射击点进行作业,为当前防暑降温、农业抗旱、水库增水等服务。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