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为什么越来越热了?风被阻挡+湿地减少+热岛效应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记者 施宇翔)连续的高温压得人喘不过气,虽然昨天没有实现杭州40℃以上高温“六连击”,但气象部门表示,接下来一周依然是晴热为主的高温天。

  其实,在很多老杭州人的记忆中,以前杭州没有这么热的。即使到了最炎热的夏天,白天很热,到了晚上热浪也会退去。因为杭州大街小巷都可以吹到“弄堂风”,丝丝凉意,吹走一天的暑气。

  这个夏天,细心的杭州人发现,“弄堂风”并没有光临,到了晚上,地面依然冒出一股股热浪。风去了哪里?杭州的主城区为何越来越像个“蒸笼”了?

 杭州堪比吐鲁番 未来一周浙江持续蔓延高温热浪

 浙江有序用电方案级别上升 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风被挡在了城外 城市规划需预留风道

  风是如何形成的?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教授王伟武说,空气存在温差造成运动,运动的空气就能形成风。这几年城市的风越来越小、越来越少,主要和城市温差过小,一定距离内很难形成风。

  除了一些特别强劲的风,如台风影响,普通的风难以在城市内形成。

  另外,城市里集聚了越来越多的钢筋水泥。城市里高楼大厦林立,屋顶多了,楼体多了,墙体多了,自然空间少了。自然条件被改造了,自然风就进入不了城市。

  王伟武称,杭州属于东南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杭州的风向基本是春夏吹东南风,秋冬吹西北风。但现在,杭州只有台风季和雨季吹的是东南风,其他大部分时间吹的都是西北风,从富阳、东洲岛到双浦、转塘方向再沿钱塘江吹过来,最后吹向主城区。

  要向把风引向城里,就要留出风道。

  王伟武认为,风道对于改善区域的微气候能起到比较好的作用。所以要立足杭州现状,分析杭州风向,在城市规划中留出“风道”走廊,再来研究怎样把风引进城里。

  “杭州在做市政规划时能否考虑风道的预留,这样可以使风顺利进入城区,达到物理降温的效果。”

  另外,王伟武表示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用来浇地面的材料尽量不要选择吸热的,避免地面吸收过多的热量而散不开去。

  城市热岛效应显现 湿地被破坏失去“天然空调”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江南、江淮以及重庆等地高温天气持续,部分地区高温日数可达5-8天;其中,8月1日至5日,华东等地的最高气温还将超过39℃。

  杭州的热,还要持续多久?

  浙江大学理学院地球科学系教授谭季青认为,除了官方预计8月1日至5日,杭州将会迎来新一轮高温天,8月5日后的10几天时间里,如果没有台风影响,这股高温仍将持续。

  今年高温天屡创记录,从气象学角度来说,谭季青认为是副热带高压和西亚沙漠高压两股势力共同作用而至。

  排热设备的过度使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城市变热以后,很多市民就开始大量使用排热设备,空调、汽车发动机等设备的过度使用排出大量的热量,上升到半空中又被笼罩在废气形成的罩子里面,形成城市的热岛效应。

  另外,谭教授认为杭州本来是一个湿地环境较多的城市,湿地本来可以调教空气中的湿度和温度。但随着最近几年的开发,湿地逐渐被破坏,整个城市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天然空调”。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