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与高温天“斗智斗勇” 杭城市民的各种避暑“妙方”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 (记者 汪洋 童俊 实习生 俞宛男)  40.5℃,这是今天杭州的气温状况。自从本月23号以来,杭州已连续出现多日38℃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有6天的气温在40℃以上。

  今天,我省多地终于“憋不住”了,用人工降雨的方式换来了一场“及时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不少市民开窗开门,甚至走出室外,分享这一丝久违的“清凉”

  短暂的清凉之后,高温天气还将继续。不过在经历7月份的大暑考验之后,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杭城市民已经学会了如何与高温天气“斗智斗勇”。

  灵隐公交站的喷雾系统为乘客送清凉

  

  炎热的天气为市民、游客出行出了难题,为此,灵隐公交站近年来广受好评的“喷雾”又重出江湖。

  “喷雾”的全名叫“喷淋降温系统”,是杭州公交集团根据世博会的喷雾系统自行开发研制的。自2010年5月1日启用以来,红遍全国,广受好评。

  早上九点多,记者来到灵隐公交站,人不多,传说中的“喷雾”也尚未启用。

  一旁的清洁员说,灵隐公交站周末客流量比较大,周一到周五的上午人不多,可能喷雾系统会迟一点开启。

  大约九点半,有乘客陆陆续续走进车站。随后记者也走上了7路车的站台,只见站台上一片水汽迷蒙,水雾从安在顶棚的导管喷出,整个站台笼罩在水雾中,一走近就有凉爽的水汽扑面而来,瞬间感觉降温不少。

  从山西来杭旅游的大学生李宏伟从自动扶梯上到站台,一看到眼前的景象有点愣住了。 “这个设计很周到,杭州这么热,太需要它了。”他说,自己刚从灵隐景区出来,走了不少路,已经满头大汗,一到喷雾下就凉快多了。

  虽然喷雾系统深受游客、市民喜爱,但是杭州至今只有灵隐公交站、汽车西站公交中心和大关北公交站安装了喷雾系统。

  记者致电杭州公交集团,对方表示,安装喷雾系统对于车站的硬件设施有要求。

  喷雾系统需要用水和电,因此在中途站就很难实现。以灵隐公交站为例,喷雾系统的造价为10万元,一天大约需要1吨水,5到6度电,如果安装在客流量较小的车站势必会造成浪费。

  此外,这个喷雾系统是像藤蔓一样攀于站台顶棚,因此在一些没有回廊的公交中心无法安装喷雾导管。

  一应俱全的超市成了夏日好去处

  室外高温难耐,大家都越来越觉得生活离不了空调,一些有空调的公共场所成了市民乘凉的好去处。

  中午十点半,记者来到西湖银泰负一层的城市生活超市。

  上午应该是商场人最少的时间,但超市里的人一点也不少,入口处收银台还排起了小长队。

  记者遇到一位家住吴山广场附近的张阿姨,她说今天路过西湖银泰,想到楼下正好有个超市,而外面又太热,于是进来逛逛,顺便乘个凉,并没有打算好买什么。

  另一位家住松木场的谢阿姨则是来超市买菜的。“正好有公交车直接到这里,也不用晒太阳,就来买个菜。”她说,“天气一热,炒菜也烦了。”她打算买块三文鱼晚饭时候吃,这样就可以少炒一个菜。

  想到城市生活超市推出过海鲜代购、代加工的服务,记者采访了超市海鲜组的组长金叶红,她说这个服务现在还是有的,但因为高温,海鲜市场也处于淡季,一般代购都要提前1到2天预订才有。

  超市还提供了种类繁多的海鲜半成品,为市民省去了不少在厨房里“煎熬”的功夫。

  随着中饭时间临近,熟食、盒饭柜台和甜品柜台成了人气最旺的地方,旁边的收银台也排起了队。

  来买盒饭的多是一些在银泰或附近单位上班的职员。他们的午休时间大多比较短,就想找个凉快又方便的地方把中饭“解决”了,通常是在超市里买了,在美食广场吃了就去上班。

  银泰儿童专柜工作的小林说,最近天气太热,不想进厨房,有时晚饭也是从超市买的熟食或者半成品回去炒一下。“一离开空调房就一身汗,别说进厨房了。”

  市民们唱歌、钓鱼打发夏夜时光

  市民夜晚在露天唱歌

  晚上9点半,记者来到城东公园。虽然夜色渐深,但暑期仍未消散,走在公园的水泥路上,能感受到地面的热气在向上蒸腾。

  “晚上比白天人多,至少有一、两千人。”在公园巡逻的保安老陈说。

  老陈此话不假,记者跟随他巡逻一圈,到处都能遇到散步、慢跑、钓鱼以及露天搭台唱歌跳舞的人。

  “天气太热了,大家白天都不出门,到了晚上就出来透透气、消消暑。”老陈说。

  记者随老陈走到贴沙河边上,河里传来游泳戏水的声音,岸边还有几个老人在钓鱼。老陈走过去,拿手电筒朝河里扫了一下,提醒他们水深,注意安全。

  老陈说,按照管理规定,贴沙河里是不允许居民下河游泳的,因为河水很深,但是这里是两个保安公司管辖的交界处,算是管理上的灰色地带,所以不少市民喜欢在这里游泳。

  小董是环城北路一家汽修店的学徒工,每天早上8点开始上班,晚上8点才下班,每天工作又累又热。

  “住的地方没有空调,下班后就来河里游泳,差不多到10点钟的样子就回去休息。”小董告诉记者,汽修店没给他们发高温补贴,他也舍不得花钱去游泳馆,所以就来河里游泳了。

  而就在小董他们游泳的旁边,四、五名老头儿正支着鱼竿钓鱼。记者走过去跟他们一聊,得知他们都是住在附近的市民,晚上闲着没事,出来钓钓鱼,吹吹河风,也算是避暑。

  “钓了一个多小时了,一条鱼也没钓到。”刘大爷说,旁边有人游泳,声响这么大鱼儿当然不会上钩的。不过随即,刘大爷又呵呵一笑说:“钓的不是鱼,而是乐趣,这么热的天,白天都不出门的,晚上在这儿吹吹凉风正好。”

  晚上10点,随着夜色渐深,唱歌跳舞的市民们开始收拾音响设备,陆陆续续往家的方向走去。老陈说,市民们都很自觉,差不多到时间就都回家了,免得噪音影响他人休息。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烧烤模式还将持续多久?浙江遭遇60年来最热的夏天
·杭州今天再“破4”达40.5℃ 浙江省超40℃高温范围扩大
·杭州8月初温度将和前两天差不多 40℃左右
·杭州为什么越来越热了?风被阻挡+湿地减少+热岛效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