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批防洪排涝工程有效提升防御能力 宁波“五水共治”赢得台风大考
2016年09月22日 11:10: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谢晔 应磊 通讯员 胡章 续大治)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谢晔 应磊 通讯员 胡章 续大治) “台风‘莫兰蒂’给宁波带来的平均面雨量全省最大,灾害却相对较轻,这得益于宁波市委、市政府精心部署,干部群众奋力拼搏,也得益于宁波‘五水共治’的阶段性成果。” 9月20日,在宁波市科学防御台风总结会上,市防汛办常务副主任劳均灿道出了本次宁波抗台的一大亮点。台风“莫兰蒂”期间,宁波全市平均面雨量达到237毫米,为全省最大,超过去年的台风“灿鸿”“杜鹃”,而直接经济损失8.1亿元,远低于去年台风“灿鸿”的27亿元、“杜鹃”的16亿元。这其中,江北姚江干堤、东江大堤、全市强排系统、姚江清淤等一批“五水共治”防洪排涝工程,功不可没。

  “在奉化江边居住了大半辈子,这是唯一一次台风天家里没进水。”鄞州区姜山镇茅山村65岁的村民杨飞龙高兴地告诉记者。15日凌晨,奉化江鄞州段半小时内水位猛涨80厘米,茅山村在请示上级获准后果断关闭东江大堤闸门,将洪水挡在村外。

  不久前基本实现封闭的江北姚江干堤,此次外挡洪水、内排涝水。往年饱受姚江倒灌之苦的千年古镇慈城,此次半浦村、洪陈村、虹星村、王家坝、前洋村基本无积水。其余江北各地积水也大大减轻,这得益于7月投入应急使用的江北姚江干堤段平闸站、跃进闸站实施强排。

  “这次抗台中,宁波人一个普遍的感觉就是积水的去水速度比往年大大加快。”劳均灿说。“莫兰蒂”期间,全市内河水位比“杜鹃”期间平均水位下降5厘米至50厘米。这一切,要归功于姚江清淤工程和全市强排系统建成投用。

  “五水共治”以来,宁波中心城区和姚江沿岸建成投用强排泵站13座。“莫兰蒂”期间,甬江流域强排水量达3.5亿立方米。另一方面,姚江清淤工程降低了河底高程平均达1.5米,河道平均断面增加28.8%,行洪顺畅,最大流量达到每秒793立方米。

  “5年来,宁波完成水利投资378亿元,尤其是近两年多,宁波累计实施‘五水共治’重大防洪治涝工程建设43项,投资141亿元,甬江流域基本形成了‘上蓄、外挡、中疏、下排’的防洪排涝工程格局,有效提高了台风暴雨防御能力。”劳均灿说。

标签: 防洪;排涝;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