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峰会零排放 绿色发展入人心
2016年09月04日 06:02:11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刘健 赵路 通讯员 张波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刘健 赵路 通讯员 张波)9月3日上午,杭州,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的新闻文化秘书Lisa,登上了接驳班车,前往位于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的新闻中心。这批运行在会场周围的纯电动巴士,让她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很平稳,几乎没有噪音。在车上看资料、写邮件,完全没有问题。”

  在G20杭州峰会上,看得见的“绿色”不止于此。早在8月22日,2016年G20杭州峰会“碳中和”项目就在临安启动,新种下的树林将用于中和峰会因交通、餐饮、住宿等产生的二氧化碳。G20杭州峰会将是首个零排放的G20峰会。

  从新能源车、充电桩,到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小红车”……在“G20杭州时刻”,每个人都是绿色出行的践行者。

  参加峰会的嘉宾从踏进杭州的第一刻开始,便与绿色结缘。

  在杭州火车东站,照明的电来自屋顶上的一排太阳能光伏板。作为亚洲最大的单体建筑光伏发电项目,杭州火车东站屋顶光伏项目每年可发电982万千瓦时。

  在B20主会场所在的钱江新城,500辆绿色车辆在提供接送服务,长江汽车的中巴车、吉利的小轿车等都是低碳环保的新能源车。峰会前,杭州还新增了1500辆西湖比亚迪新能源公交车。

  首个零排放峰会的背后,是杭州这座生态文明之都的绿色发展理念。在英国广播公司旅游频道选出的全球8个提供最棒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城市,杭州名列其中。8万多辆公共自行车,成为杭州人出行最便利的交通工具之一。

  据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统计,2014年1月至2016年7月,杭州公共自行车租赁总人次达到惊人的2.88亿人次,每天租用人次超过30万人次。峰会前,100个“小红车”租车点实现了手机扫码租车。

  “自2013年以来,杭州3年投资超8亿元,用于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应用建设,此举预计将降低排量超过5万吨。” 据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朱玉龙介绍,杭州主城区的6000余辆公交车,全部用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整个“十二五”期间,共新增、更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出租车达4670辆。

  为鼓励发展新能源车,杭州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还能享受“不限行、不限购”的优惠政策。最新政策规定,新建小区都要预留充电桩,2016年力争建成2000个。一系列超前设计的惠民工程,为新能源产业的腾飞埋下伏笔。

  杭州这个生态文明之都,正在掀起一场由交通方式转变带来的产业革新。长江汽车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年产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达10万辆;投资80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落户大江东;富士康集团投资12亿元成立浙誉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杭州落地生根。

  绿色环保理念正在植入浙江企业。这次为G20杭州峰会“碳中和”项目埋单的两家浙企,总共花费约150万元。

  

标签: 杭州;峰会;公共自行车;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