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特别报道之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绿色篇
2017年10月08日 06:09: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天晓 沈建波 邓国芳 梁国瑞 沈晶晶 钱祎

zjrb2017100800002v02b004.jpg

2006年12月20日,习近平深入苍南县金乡镇检查和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摄

“一定不要再想着走老路”

我省“七山一水两分田”,许多地方“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习近平

“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2005年8月15日下午4时许,习近平来到安吉天荒坪镇的余村,调研民主法治村建设。根据行程,他将在村里停留20分钟,只听汇报,不作讲话。

余岭脚下的余村,此前自办水泥厂、开采石灰岩,成了有名的富裕村,但也破坏了环境。2003年至2005年,在安吉“生态立县”的背景下,村里接连关停了3个石矿、1家水泥厂,开始兴办农家乐。

在村里的小会议室,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鲍新民汇报说,余村通过民主决策,关停了污染环境的矿山。现在开始搞生态旅游,打算让村民借景生财。

“听到这里,习书记很高兴,表扬我们,一说就是20分钟。”时任天荒坪镇党委书记韩树根录下了这段后来成为珍贵史料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说:“一定不要再想着走老路,还是迷恋着过去的那种发展模式。所以,刚才你们讲了,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是习近平首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是事关浙江乃至中国未来的重要战略思想。

“习书记的一番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时任安吉县县长唐中祥说,当时安吉全县上下加快发展的热情很高,尽管定下了“生态立县”的方针,但生态优势怎么转化成经济优势,还没有找到清晰的路径。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转化的文章,将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绿水青山”如何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这是安吉人的困惑,也是当时浙江各地普遍存在的困惑。

9天后,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一文。

文中说:“我省‘七山一水两分田’,许多地方‘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

按照习近平揭示的“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安吉选择的转化之路,就是经营村庄、经营生态。安吉地处长三角,周围是高速发展的城市群,其优势在生态,核心竞争力是乡村,应该抓住优势把乡村作为主战场,打造成长三角生态宝地。

随后安吉提出建设“美丽乡村”,开启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全新路径。这一做法和当时的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把村庄变美,让生态产生效益。而且,美丽乡村这个概念,比较形象生动,群众很快就接受了。2004年至2014年,安吉年财政收入从6亿多元,猛增至50亿元。

习近平在2006年3月23日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撰文说,人们对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关系的认识,经过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

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时候经济发展与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人们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要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

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

习近平这一精辟论述,强调了生态保护建设的优先论,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统一论,蕴含了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论。

“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农村是重点,是难点,也是主战场”

不少浙江干部至今记得,习近平经常在下乡调研时勉励大家“在选择之中,找准方向,创造条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他对农村非常关注,总是往农村跑。”多次陪习近平到农村调研的时任省农办负责人说,“在浙江工作期间,习书记始终把农村生态环境优化,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当时的浙江农村,“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经济快速发展,村庄面貌却不尽如人意,有人说,“走过一村又一村,村村都是垃圾村”。

习近平说:“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农村是重点,是难点,也是主战场。”

2003年6月5日,在习近平的推动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全省展开:花5年时间整治和改造1万个村庄、培育1000个示范村。

当年9月24日,习近平来到宁波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调研“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回忆说,“习书记站在刚建成的农民新居前对我们说,要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第二年,我们就成立了旅游公司,开发休闲旅游,走上了农旅一体的发展路子。”

2006年6月1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磐安县尖山镇管头村,调研当地农家乐发展情况。当时,管头村的新村已经造好,但产业发展仍然存在问题,除了种茶,村民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刚开出的4家农家乐,也有2家因为游客稀少,生意冷清准备转行。

“习书记听说后,鼓励我们要有信心。他说,农家乐是朝阳产业,前途无量。他告诉我们,发展旅游经济必须要有好的生态环境。”时任管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威平回忆说。习近平的一番话,让管头村坚定了发展农家乐的信心,“现在,村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已经有农家乐、民宿近130家,2016年全村游客人数达到40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7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同年7月28日,习近平考察完遂昌、松阳等地后,来到丽水莲都区。时值盛夏,烈日当空。上午10时不到,碧湖镇堰头村党支部书记张伟武见到了习近平一行,“他当时戴着一顶大草帽,先到古堰的堰头,再进村里老街看了古民居。”他回忆说,习书记看到古建筑保存完好,连说“这个地方好”,“他看得很仔细,400多米的路,走了1个多小时。”一路上,习近平还详细询问了环境整治进展等情况,嘱咐村干部,既要发展好经济,也要保护好古村。

时任省农办负责人回忆说,当时全省各地很快涌现出一批示范村,如安吉高家堂村、临安白沙村等。这些村将环境整治、古村落保护与旅游业开发相结合,农家乐、观光休闲农业等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习近平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作为一项“生态工程”,是推动生态省建设的有效载体,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带来了“金山银山”。

“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习书记看重的,正是形成这种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而发展生态经济,正是途径之一。”顾益康说。

钱江源头的开化,是远近闻名的林业大县,当地人“靠山吃山”,一度以“种种砍砍”为生。时任开化县委书记马东泉记得,“2003年7月25日,习书记来到开化,当时我们汇报说,要改‘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他非常赞同,还告诉我们,不要把旅游业当作单纯的游山玩水,旅游要开发,但开发不能过度。”

2005年8月,习近平第五次到丽水调研时,特意去景宁发展最早、规模最大的澄照乡茶叶基地考察。“当时天都快黑了,习书记还是坚持爬上茶山,实地察看茶叶基地,希望我们好好发展这个生态产业。”时任澄照乡三石村党支部书记陈初南回忆说。在此前的2002年第一次到景宁调研时,习近平就注意到了当地的惠明茶,还特意嘱咐“惠明茶这个品牌要打大一点,响一点”。

2006年3月,浙江大学提出要倾全校之力与湖州合作,利用高校的科研、规划设计等优势,全面参与新农村建设。“这一想法,第一天向习书记书面报告,第二天就得到了他的充分肯定。”张曦回忆说,“后来,校地之间的这种深度合作,为全省和省外的新农村建设尤其是生态农业等生态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可供复制的经验。”

在习近平的关心和推动下,广大农村成为浙江绿色发展的突破口,开启了一条轰轰烈烈的“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之路。全省各地立足自身特点,各显神通,生态经济方兴未艾。10年来,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而且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2013年10月9日,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浙江桐庐县召开。此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浙江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并加以推广。各地开展新农村建设,应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统筹协调,通过长期艰苦努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让‘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引领浙江经济”

不断阐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如何转化的同时,习近平也反复提到“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的故事。

改革开放以来,依靠资本、资源等要素投入的方式,浙江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进入新世纪,这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已经遇到了严峻的挑战。

习近平将之比喻为“一种社会生态病”:“这种病是一种综合征,病源很复杂,有的来自不合理的经济结构,有的来自传统的生产方式,有的来自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其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既有环境污染带来的‘外伤’,又有生态系统被破坏造成的‘神经性症状’,还有资源过度开发带来的‘体力透支’。”

如何治疗?习近平将治病的方式,比喻成养好“两只鸟”:一个是“凤凰涅槃”,另一个是“腾笼换鸟”。

他在2004年的省委专题学习会上说,“要痛下决心,以‘腾笼换鸟’的思路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让‘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引领浙江经济。”

许多浙江企业家记得,习近平到企业调研,总会跟他们讲“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的故事,鼓励他们加快转型升级。

长兴的铅酸蓄电池产业一度遍地开花,造成环境污染。龙头企业天能集团率先依靠科技转型升级。2004年6月2日上午10时,习近平来到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畅通有限公司,这是长兴天能集团生产电动自行车的分公司。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回忆,“习书记兴致勃勃地骑上电动自行车,勉励我们‘腾笼换鸟’,用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先进工艺改造提升传统蓄电池产业,从数量、规模的扩张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型。”

几天后,习近平又来到临海调研。临海医药化工行业在快速崛起的同时,也曾造成严重污染。当时,地方政府和企业主们正在谋求产业的转型升级。

华海药业党委书记兼副总裁李博回忆说,那时公司已经开始转型,从生产原料药转向制剂,“习书记一下车,就直奔三废处理站,对我们的环保治理非常关心。随后,他又参观了公司不久前投入运营的制剂生产线,肯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

如何才能让“俊鸟”引领浙江经济?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我国发展战略、浙江发展实际出发,习近平提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转变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们发展的唯一出路。”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全省循环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我省的环境污染问题,推进生态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有利于集约和节约利用资源,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有利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当天,浙江开始实施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即九大重点领域、“九个一批”示范工程和100个重点项目。

在习近平的亲自推动下,浙江把发展循环经济与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经济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生态省建设、发展海洋经济结合起来,在集约利用资源中求发展,在保护生态环境中求发展,在提高质量效益中求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共赢,形成了节能减排和循环发展的浙江新经验和新模式。2009年,浙江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省。

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仍然惦记着浙江的绿色转型。

2008年10月,习近平来到嘉善考察调研。“他提出要看几家不一样的新企业。”当时的一位地方领导说,2004年习书记来考察时,嘉善的产业结构仍偏中低端,“这次,他想看看嘉善这几年发展方式的转变。”

看到嘉善数码电子、精密机械、光伏能源等产业迅速崛起,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增幅不断增加,习近平很高兴,他勉励嘉善继续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倡导的生态发展观正在浙江大地持续传播、开花结果……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绿色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