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特别报道之八
永远的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党建篇
2017年10月13日 03:18: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程为民 谭伟东 何苏鸣 丁谨之 金春华

1.jpg

  2006年9月14日,习近平在宁海调研基层党建并与群众座谈。 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为民 谭伟东 何苏鸣 丁谨之 金春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人们都说,要了解中国奇迹,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当代中国。无数探寻者将目光追溯到嘉兴南湖,定格在湖上这艘永远的红船。

  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原点。从这里出发,中国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人类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一湖秀水,见证中华民族前赴后继、波澜壮阔的英勇斗争历史;一艘红船,引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继往开来的伟大复兴之路。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先后5次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红船,高度凝炼了“红船精神”,深刻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

  红船起航于浙江,这是浙江的光荣,也是推进浙江发展的精神力量所在。

  红色基因一脉相传,理想信念坚毅如铁。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追求真理的创新勇气,根植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立足浙江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地贯彻落实管党治党方针,坚持不懈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04年10月,习近平带领省委一班人就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行深入研究,作出了“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的部署。这一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的探索,为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形成,奠定了深邃的思想源泉和深厚的实践根基:

  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实践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不断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文化基础,不断增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不断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体制基础,不断增强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和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干事业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本领。

  在1600余个日日夜夜,习近平为了浙江人民福祉殚精竭虑,更为浙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呕心沥血。不忘初心,加强思想建设;以上率下,锤炼党员队伍;固本培元,夯实基层基础;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激浊扬清,推进从严治党。“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成为浙江上下的共识。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党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31213929547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