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特别报道之八
永远的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党建篇
2017年10月13日 03:18: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程为民 谭伟东 何苏鸣 丁谨之 金春华

  三个“一刻也不能”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一刻也不能忽视加强理论武装,一刻也不能放松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一刻也不能停止增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新的实践的本领。

  ——习近平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红船,寄托着习近平最坚定的信仰。

  时针拨回到15年前。

  2002年10月,习近平刚到浙江工作,第一站就专程来到嘉兴南湖,为的就是“重温初心,坚定信念”。

  “如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能够来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有助于‘精神传承、思想升华’。”

  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告诉习近平,纪念馆的参观效果受到空间上的限制,正打算将纪念馆扩建或者另辟新址。

  习近平当场表示支持。2006年6月28日,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破土动工,习近平亲自参加奠基仪式,“南湖的‘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因其固有的先进性而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力量。”

  “习书记提炼概括的‘红船精神’,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出发’、‘要去哪里’等重大问题,给了我们巨大的启发和鼓舞,更为浙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时任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章水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重申信仰、强调理想,红船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2002年,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对浙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14年之后,他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

  在习近平心中,思想建党,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法宝。

  2003年4月12日,习近平来到杭州西湖区翠苑一区,这里是他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联系点。他曾先后3次来这里走访座谈,强调最多的,就是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

  当时,有着35年党龄的顾荣根从企业内退,刚把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第六支部,他总觉得自己只读过6年书,是个大老粗,担心理论学不进、材料写不来。

  “党性分析不是谈学习体会、不是写工作总结,也不是谈对某些具体问题的看法和思考,而是要从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来分析。分析好,大有益。”习近平在座谈中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他的循循善诱,让顾荣根豁然开朗。

  “习书记让我深深懂得,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是什么学历、到什么岗位、在什么时候,都应该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作为必修课。”顾荣根拿出之前争当技术骨干的那股子钻劲,一字一句读原著、学理论,党性分析报告反反复复修改了好几遍。2003年6月23日,习近平来到第六支部召开座谈会,顾荣根第一个发言谈了体会。此后一系列党内教育,他都带头参加。

  习近平常说:“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

  “习书记是热爱学习的楷模,他对学习达到了见缝插针、如饥似渴的地步。”浙江省委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说,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调研途中,无论是夜宿农家还是出访期间,习近平一有空就捧起书本、翻开材料。最保守的估计,他每个月的阅读量至少在30万字以上。

  在孜孜以求的学习中,习近平形成了自己深刻的思考。在浙江工作时,他曾提笔写下这样的感悟:理论学习上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习近平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高度重视理论联系实际。

  2002年11月23日,习近平在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门谈了学习的问题:“要加强学习,努力实践,与时俱进,奋发有为,要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在新的实践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努力使自己所作的各项决策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所做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时任海盐县秦山镇北团村村民委员会委员莫社良记得,2006年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习近平来村里调研,党员们正在会议室收看远程教育电视片。“看到习书记进来,放映员刚打算暂停播放,习书记摆摆手让他继续放,还和我们一起看了起来。”莫社良回忆说,习近平饶有兴致地询问了村里远程教育情况,临出门时,注意到莫社良摊在桌上的支部学习笔记本,“习书记拿起我的本子从头翻到尾,看到上面记录的都是我们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心得,表扬我们‘你们支部的学习活动挺多,不错!’”

  当天下午,海盐县160多名村支书和县、乡镇负责人一起,在县政府大会堂听了一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宣讲。时任澉浦镇澉南村党支部书记李建良说,为他们宣讲的,正是习书记。

  听省委书记宣讲,李建良是第一遭,他在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习书记说他也是村书记出身,明白我们在推进农村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他联系实际讲理论,联系他的经历讲理论,强调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2007年1月23日,习近平来到庆元县松源镇周墩村为民服务中心调研。

  听说县里正在加大力度培养技能型干部、建设技能型政府,他在驻村干部吴鸿芬的办公桌前停下脚步,“你学习了哪些技能?”

  吴鸿芬翻开了自己食用菌栽培技术和笋竹两用林栽培技术的技能证书,习近平看后问道:“这些技能是不是确实能够帮到农民?”

  “鸿芬确实做得好,她常帮村民装食用菌,动作不比农村妇女差。”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梅礼高的插话,引起了大家的笑声,也获得了习近平的赞许,“干部确实要有些实际技能。”

  10年过去了,从当年的松源镇驻村干部,到如今的黄田镇副镇长,吴鸿芬时刻牢记习近平的教诲。

  “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这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再次被吴鸿芬记在本上、刻在心里。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党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31213929547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