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全面深化改革篇
从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到全面深化改革
2018年07月27日 06:51: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CshKG1taAlCAdvC2AAGJkozNULo621.jpg

浙江江南要素交易中心大厅。 潘良干 姚群 石怡锋 沈鑫 摄

  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改革的探索实践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的内在契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既挂帅又出征,对改革整体布局、重大问题、关键环节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部署,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改革认识论和方法论,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我国改革开放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在浙江早发、先发。针对这些问题,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率领省委“一班人”进行先行探索、先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改革经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改革思想、观点、论断,初步探索并回答了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启发和实践启示。

  1.坚持改革引领,强调改革是活力之源,与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关于改革地位和意义的论述内在契合。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后的第一次国内调研去了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广东,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凸显了改革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部署,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第一个部署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这与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改革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的论述是完全一致的。“八八战略”将深化改革摆在首要位置,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引领浙江以改革促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党的十八大后把全面深化改革优先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重要的地方经验。从“浙江活力之源”到“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必由之路”“关键一招”,两者虽层面不同,但内涵一致、逻辑相通,前者是后者在省域层面的体现,为后者提供了重要的地方实践启示。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群众立场抓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关于改革的价值取向内在契合。在改革的价值取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坚定的群众立场推进改革,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纳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的“三个不能变”原则之中,强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这与他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改革立场在根本价值取向上是一以贯之的。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坚持群众立场抓改革,强调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探索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等。这些观点和做法,体现了鲜明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是习近平同志强烈的群众意识、真挚的为民情怀在改革领域的具体体现,与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以贯之的。

  3.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各领域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关于改革的布局和路径内在契合。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同时要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覆盖各领域各方面,提出了清晰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制定了全面详细的改革项目方案。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基于对浙江改革发展宏观背景、时代条件和历史阶段的准确判断,对新时期浙江改革提出“四个推进”的要求,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对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改革都作出了相关部署,全面系统、整体推进的改革思路已经形成。从省域层面的“全面系统、整体推进改革”到全国层面的“全面深化改革”,虽然改革的领域范围、具体内容和复杂程度不同,但对改革的全面性、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要求是一以贯之的。

  4.坚持问题意识、实效导向,稳妥处理改革中的重大关系,与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关于改革的方法论内在契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怎么推进改革”,强调要树立问题导向,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他还指出,要注重“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的改革方法,强调“打通改革推进的‘最后一公里’”的效果导向,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等“五大关系”,提出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这些关于改革的方法论理念,在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推进改革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并应用了许多科学的改革方法。他强化问题意识,注重倒逼机制,重视改革试点,狠抓督查落实;注重经济体制改革的率先突破,始终把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关系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改革与开放、改革与规范的关系;辩证认识、妥善处理影响改革推进的破与立、动与静、内与外等重大复杂关系。这些改革方法理念,为党的十八大后形成系统科学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比如,从改革与规范关系,到改革与立法关系;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到蹄疾步稳推进改革等,两者内涵是基本贯通的、逻辑是完全契合的。

  5.坚持党在改革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为改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与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关于加强党对改革的领导的要求内在契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提出“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党对改革的领导”等一系列重要观点。这与他在浙江工作期间的相关观点是完全一致的。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十分重视加强党对包括改革在内的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对如何更好地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充分发挥省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出应研究和解决“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三个方面的问题,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工青妇工作的有效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常委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制度。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改革作为省委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然要求加强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长期以来,浙江的重大改革方案、改革举措都是经省委研究审议通过的。这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集中统一领导思想是完全一致的。

标签: 改革;习近平;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75931685893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