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真抓真改 奋勇争先
2018年07月27日 04:38: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千条万条,改革是第一条。

  在“八八战略”中,第一个指向就是改革。这些年来,浙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途中,敢于担当,奋勇争先,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唯奋楫者敢于破浪前行,唯改革者引领时代之先。从机关效能建设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到浙江自贸区,从腾笼换鸟到亩均论英雄……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每一个第一,每一次突破,都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里程碑。勇做改革弄潮儿的浙江人,正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新篇。

  在改革中,不破不立,浙江打破阻碍发展的瓶瓶罐罐,“破”出一条新路。回望改革来时路,本世纪初浙江率先遇到速度换挡期和发展瓶颈期,“成长的烦恼”频频出现。利用“倒逼机制”,克服资源短缺等“先天的不足”,改善要素资源供给,引领浙江经济走上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在改革中,浙江厚植“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新发展理念,“破”“立”并举,转型升级的齿轮缓缓啮合。浙江敢于自强自立,不等不靠,千方百计自谋出路;面对转型升级压力,换被动为主动,积极抢占市场,当老板、思发展;政府造环境、搞服务,鲜少追问“有没有先例”,一门心思地琢磨“怎么干”。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过去先行,现在和将来也要先行;浙江是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更要成为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忠实践行地。” 时序流转,新一轮改革正在续写恢弘新篇。

  刀刃向内,政府自身改革有了新的跃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牛鼻子”,撬动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改变过去政府“一厢情愿”提供公共服务的单向过程,这项“看似不可能”的改革成为了可能,它植根于敢闯敢试的改革热土,蕴育于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沃土。

  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浙江舟山自贸区、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浙江继续拿出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和智慧,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制度、市场监管体制、投融资体制、商事制度等方面改革,大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全国改革提供经验和借鉴。

  要素去哪儿?在浙江,人们看到,通过柯桥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富阳区权力清单改革、海宁市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试点、推广,浙江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政府和市场关系变得边界清晰,土地、环境、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的流动正变得更加高效更加有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改革,永远在路上。

标签: 改革;八八战略;公共服务;要素资源;重要思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