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全面深化改革篇
从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到全面深化改革
2018年07月27日 06:51: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CshKHFtaAlCAURQMAAFOZIM8soQ799.jpg

“世界超市”义乌城景。 吴伟生 摄

  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推动浙江改革再出发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要争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的排头兵。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委牢固树立改革强省的鲜明导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相继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以完善改革工作机制为保障,推动浙江改革再出发。

  1.始终坚持“三个不能变”的改革方向,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对新时代改革“往哪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的要求。只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这“三个不能变”方向坚定前行,才能推动浙江改革再出发。

  首先,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突破,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推进浙江改革再出发,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中央作出的改革部署、通过的改革方案,对浙江的中央改革试点,要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其次,瞄准科学的总目标。改革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前进。推动浙江改革再出发,必须始终瞄准科学的改革总目标,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努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全国面上改革提供浙江素材、作出浙江贡献。

  第三,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成效如何,要由群众说了算。推动浙江改革再出发,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全部改革之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改什么。

  2.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对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倡导的机关效能建设、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是浙江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重大实际行动,是新征程上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实践载体,是新时代浙江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重大战略抓手。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从理念化为实践、从承诺变为现实,既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又显现出牵一发动全身、一子落满盘活的示范带动效应,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并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始在全国推广实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已成为新时代浙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

  一方面,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丰富内容,做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建设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实行“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工作机制,一个号码响应群众诉求;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进一步拓展外延,在事项上全面覆盖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在层级上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在机构上向涉政中介机构、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延伸,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续加力。深化机构改革,特别是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推进职能优化和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质量,减少群众上门办事事项、次数、材料、时间,能整合归并的整合归并、能联动办理的联动办理,让不需要跑腿的事项全部不用跑,变“跑多次”为“跑一次”、变“跑一次”为“不跑腿”,只要是政府部门出具的材料,只要是企业和群众已经提供过的材料,原则上都通过政府内部数据共享获取,让企业和群众用最短时间办成事。

  另一方面,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新时代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以此为支点,可以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推动浙江改革再出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通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激发市场活力。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市场取向理念,应用到以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去。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各类要素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自由流动、优化配置;坚持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和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为民服务理念和机制运用到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中去,从人民群众最急需的民生实事改起,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关键小事”改起,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各领域改革,并从人民群众的角度评价改革成效,让改革成效真正落在人民群众身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权力运行方式的革命,在减权限权的基础上,实现了对权力的有效规范、制约和监督。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所体现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做法贯穿到民主法治和党的建设领域的改革中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浙江。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增强党员干部的执政本领、锤炼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健全监督体系,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真正用制度管住权力任性。

  3.完善改革工作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保障。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攻坚任务,面对量大面广的改革落实要求,必须进一步健全改革工作机制,以可靠的制度保障,推动浙江改革再出发。

  一是完善试点推广机制。目前,浙江有省级及以上重大改革试点共164项,其中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复的有21项。建立健全改革试点的分层分类统筹管理机制,扎实做好复制推广工作,每年推出一批“国字号”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的实践样本,每年提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改革试点清单,每年总结一批富有浙江特色的改革试点示范案例。牢牢把握“试验探索、复制推广、深化运用”三个关键环节,解决谁来许可、谁来推进、谁来评估、谁来推广的问题,加快推进改革试点由“盆景”变“风景”。

  二是健全督察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督察机制、加大督察力度,推动改革任务的落实。完善改革台账,提高督察落实的针对性。设定每项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逐一对照督察、对表验收、对账销号,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完善改革责任机制,提高督察落实的实效性。抓住“关键少数”,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屡推不动的,严肃问责追责,确保改革方案不“空转”。完善改革考评机制,提高督察落实的精准性。充分运用年度改革考核、第三方评估等手段,把督察与考评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

  三是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突出实干担当导向,推进容错纠错要求具体化制度化,将容错纠错机制嵌入改革工作部署,对符合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精神、有利于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按程序进行决策、没有谋取私利的改革失误者予以免责,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者鼓劲,充分激发改革工作的积极性。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决扛起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勇气、更实的举措奋力推进改革,不断激发浙江的体制机制新优势,以改革的实际成效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浙江经验、作出浙江贡献。

  (课题负责人:杨守卫)

  实践案例链接——

  《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种好试验田走在最前沿》

  《“亩均论英雄” 迈向高质量》

  《一座“世界超市”的新传奇》

  《短评:真抓真改 奋勇争先》

标签: 改革;习近平;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75931685893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