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车俊 > 最新报道 正文
车俊:展现新时代省委机关报的新担当
2019年05月09日 17:55:27 来源: 浙江在线

展现新时代省委机关报的新担当

——车俊书记在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9年5月9日)

  今天对于浙江日报来说,是一个载入报史、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也是一个再启征程、再谱新篇的重要起点。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体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浙江日报是浙江省委机关报,是省委重要的新闻舆论阵地。70年来,浙江日报忠实宣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热情讴歌浙江干部群众创业创新的生动实践,为浙江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这些年来,浙江日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宣传我省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做到了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支撑。对于浙江日报的工作,对于一代又一代浙报人的辛勤付出,省委是充分肯定的。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颠覆性、革命性变化的新形势,如何更好地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是新时代对主流媒体提出的重大命题,也是浙江日报在发展道路上必须回答好的考卷。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希望浙江日报以创刊7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牢记“争创一流党报集团”的殷切期望,认真落实黄坤明同志的批示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拥抱时代、守正创新,更好地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努力展现新时代省委机关报的新担当,为我省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具体来说,就是要展现“四个新担当”:

  一要在坚持“党报姓党、党报为党”上展现新担当。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这条原则始终不能变。浙江日报由党创办、为党而生、随党而兴,流淌的是党的血液,传承的是党的基因,必须把姓党、爱党、护党、为党作为不变初心、坚定信念、光荣传统。希望浙江日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旗帜鲜明地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要求落实到新闻生产、舆论引导、阵地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特别是对于每一篇新闻、每一篇评论,怎么报道、以什么角度报道、报道到什么程度,都要坚持政治标准、考虑政治因素、注重政治效果,更好地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要在奏响主流舆论最强音上展现新担当。主流媒体的主责主业,就是做大主流、归并支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当前,随着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进入关键期,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集聚智慧等方面的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希望浙江日报不断坚持改革创新,继续紧紧围绕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条主题主线,聚焦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三件大事,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三方面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权威性、传播力和影响力优势,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进一步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打造更加强大的主流舆论场。特别是要全面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在“入眼入耳”的基础上解决好“入脑入心”的问题,始终把优质内容生产作为党报的核心竞争力,深化新闻生产的“供给侧改革”,提升“时度效”,努力把理论讲透彻、把思想讲鲜活、把实践讲生动,让“有意义”的正面宣传变得“有意思”,提升优质内容阅读率、到达率、点赞率、转发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要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上展现新担当。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大趋势,是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大考验。在这场变革中,谁反应得快、行动得快,谁就能占据主动;谁犹豫不决、麻木不仁,谁就会被边缘化。希望浙江日报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人才为本,紧紧围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一根本任务,以更高标准、更广视野、更大的改革力度,去谋划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内容品质化、媒体品牌化、传播智能化、服务智慧化,特别是要在打造更有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提升内容优势、培养全媒体人才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把先发优势转变为领跑优势,努力交出一份让省委满意、读者用户满意的媒体融合发展“浙报答卷”。

  四要在服务群众、提升群众获得感上展现新担当。新闻工作的源头活水在人民群众,力量也在人民群众。只有走近人民、服务人民,主流媒体才能吸引人民、赢得人民。希望浙江日报更加积极地参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运用新闻媒体独特的发现能力、传播能力、引领能力,助推全省“三服务”落实落细。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信息量大、敏锐性强的优势,了解群众的新期盼,及时发现倾向性、萌芽性的问题,紧盯“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改革领域,及时掌握和反映社会动态,积极开展新闻舆论监督,认真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同时,要引导全体浙报人坚决克服新闻宣传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不仅人到身到,而且情到心到,真正把新闻写在田间地头、写在车间码头、写进兵营校园、写进群众心里。


标签: 车俊;讲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