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车俊 > 最新报道 正文
比工作作风比担当精神比落实能力比服务业绩,车俊书记对“三服务”作出新部署
2019年07月30日 09:53:24 来源: 今日浙江

  今年伊始,省委就部署开展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在全年时间任务都过半这个节点,我们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对开展“三服务”活动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省委之所以采取厅局长上台交流这种形式,让厅局长们走到前台,就是希望改变过去仅是县委书记唱主角、厅局长当听众的情况。省委初步考虑,今后还将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进一步拓展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这个平台的功能,请不同的工作主体上台交流,以此更好地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三服务”中比一比工作作风、比一比担当精神、比一比落实能力、比一比服务业绩。

  当前,随着“三服务”活动的全面推进、深入开展,企业、群众、基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对“三服务”的规律性认识也在不断完善、逐步深化。进入新阶段之后,“三服务”如何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下去,更好地破解困扰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难题,更好地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更好地补齐制约基层改革发展的突出短板,更好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到“三服务”中,将“三服务”打造成浙江工作的又一响亮品牌?关键是做到:“聚焦四个重点、打开四个通道”。

  一要聚焦“初心使命”,进一步打开从“要我做到”到“我要做好”的通道。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省委就明确提出把“三服务”活动作为浙江推进主题教育的特色载体,要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在“三服务”的过程中努力实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展“三服务”活动,目的就是以实打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有力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做到哪里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三服务”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精神实质上是高度契合的,在根本任务上是高度相通的,在具体目标上是高度一致的。可以说,我们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认识得越深刻、越透彻,开展“三服务”就会越自觉、越主动。实事求是地讲,现在全省“三服务”面上的成效是比较明显的,企业、群众、基层的反响也是比较好的,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真正从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高度来认识“三服务”,没有看到“三服务”中有政治、有大局、有民心,没有把“三服务”作为一种分内职责、一种高度自觉。如何才能进一步提高开展“三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呢?就是要借开展主题教育的东风,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突出抓好3个方面:

  一是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增强做好“三服务”的定力。要真正把“三服务”的过程作为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期望的过程,以“三服务”的实际行动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浙江一贯到底、落地生根,努力实现维护意识、维护行动、维护能力、维护效果的高度统一。

  二是以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的使命担当,提高做好“三服务”的能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初心使命、立场原则、观点方法,特别是坚持好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确立和倡导的为民办实事、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跟着群众跳火坑”、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等重要制度、宝贵经验、有效做法,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想方设法破解企业、群众、基层在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是站在为企业、群众和基层设身处地着想的角度,激发做好“三服务”的动力。要切实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及时了解各方利益诉求,用心体悟企业创业立业的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艰辛、基层工作环境的艰苦,在服务中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真心实意为他们在经济上解困、生活上解难、思想上解惑,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要聚焦“提质升级”,进一步打开从“多点开花”向“重点突破”的通道。我们做任何工作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有把握“时”与“势”,抓住关键节点、找准突破口,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步一个台阶往上迈。“三服务”现在也到了一个全面提质升级的关键卡口。当前,企业、群众、基层服务需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多元,而我们的服务供给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不对路的问题。前一阶段,“三服务”是侧重于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全面铺开、形成声势;下一步,关键是要把各方面的力量整合起来,突破难点、打造亮点。重点是要打好“三张服务牌”:

  一是在创新服务载体上打好“特色牌”。要对照“三条原则”“三张清单”,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自选动作,真正把自身的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出来、服务潜能充分挖掘出来、服务优势充分展现出来,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服务品牌。

  二是在提升服务内涵上打好“融合牌”。要把服务企业的重点落到优化营商环境上,为他们提供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全要素服务;要把服务群众的重点落到提升生活品质上,为他们提供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全方位服务;要把服务基层的重点落到力戒形式主义上,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在此基础上,还要把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和服务基层融为一体、贯通起来,形成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服务的“三足鼎立”之势,真正以大服务、深服务让服务对象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在完善服务机制上打好“联动牌”。为解决好涉及多个部门和层级的“三服务”问题,省里专门建立了“三服务”小管家(协同办理平台)。下一步,要借助这个平台、用好这个平台,在全省纵向打通问题梳理分类、汇总提交的双向通道,横向建立跨部门协调交办、跟踪督查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和上下层级间的协调配合,推动各级各部门主动认领问题、合力解决问题,让问题在部门之间流转起来、化解开来,不让企业、群众、基层找来找去、求来求去,不断提高“三服务”活动的质量和效率。这里要强调的是,决不能为了追求办结率,就少输入、漏输入难办结和需要长时间办结的问题。因为,“三服务”活动的本质就是破难攻坚,而回避问题、弄虚作假、失信于民就背离了初衷,是我们必须坚决防止、坚决反对的。

  三要聚焦“精准精细”,进一步打开从“主动破题”到“有效解题”的通道。开展“三服务”活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要更实、更细、更精准,把服务更加高效地落到企业、群众、基层的急需处。总的来看,各地各部门大多是按照这样的要求在做。特别是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调查研究中收集梳理出来的问题,都已经开始破题见效了,但离解决所有问题、彻底解决问题,还有不小的距离。这就要求我们,把问题研究得更深一些、更透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精准一些、更精细一些。重点要做好3件事:

  一是既要网上“键对键”,又要现实“面对面”。一方面,要发挥好各类网络信息平台收集各方诉求渠道广、解决具体问题速度快的优势,让“三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另一方面,也要经常深入到企业、群众和基层中开展调查研究,用脚步丈量民情,多听一听各方面的真实诉求、多看一看问题解决的实际进展、多学一学人民群众的经验智慧。

  二是既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又要“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在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的基础上,要对反映强烈、带有共性的突出问题系统梳理、深入剖析,多从制度上找原因、多从规律中找办法,该打政策补丁的及时打补丁、该校正执行偏差的坚决纠正,努力起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作用。

  三是既要拿出“钉钉子”的韧劲,又要下足“绣花”的功夫。要把开展“三服务”和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梳理中央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中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紧密联系近年来我省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和一些信访案件,主动对照反思,作为查摆的重要内容、整改的重点方面。特别是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抓好9项专项整治,逐条逐项列出清单、明确时限,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四要聚焦“开明开放”,进一步打开从“体内循环”到“群众评价”的通道。“三服务”活动成效怎么样,要靠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说话,要让服务对象、让广大人民群众来评判,决不能关起门来自娱自乐、自说自话,也决不能“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开展“三服务”的最高标准和推动工作的最大动力。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深入宣传“三服务”帮企业爬坡过坎、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基层减轻负担的进展和成效,让人民群众知晓“三服务”、主动参与“三服务”、评价推动“三服务”。同时,要及时对照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把外力推动和自我加压结合起来,拿起督察考评利器,以督促改、以改增效,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更加优异的服务答卷。

标签: 三服务;主题教育;初心 责任编辑: 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