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主题教育要求真务实
2019年07月30日 05:29:05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在学习上求“实”,找差距上求“实”,解决问题上求“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锻造求真务实的朴素本色。

  无论做大事还是做小事,工作必须务实,过程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一句话,就是要看实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离不开一个“实”字。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实”的答卷。

  学习上要“实”。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之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理论学习是硬功夫,不能有“虚浮气”,来不得花拳绣腿,要舍得花精力,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舍得下苦功夫,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最忌浮皮潦草、心态浮躁。在学习态度上,“只求学过,不求学好”;在学习关系上,“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在学习效果上,“学得浅,学得散,学得乱”,如此学习,就会入宝山而空手归,难以取得预期效果。这次主题教育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要实实在在,不要忽悠作假;要学以致用,不要学用脱节。

  找差距上要“实”。在主题教育中,必须有自我革命精神。要正视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寻找差距;深入剖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差距,还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把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内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标杆。要沉下心来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抬起头来看看应该达到的目标和境界,才能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更足的前进动力。

  解决问题上要“实”。主题教育的最终目标之一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效果导向是关键。作为共产党人,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做到,这既是铮铮诺言,也是底气和实力。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还存在脱离群众问题。要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一言一行中,做到知行合一。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能虚与应付、纸上整改。主题教育要始终紧扣“人民”二字,牢记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一心为民,归根到底是为了造福人民。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在主题教育中,力戒华而不实的虚浮之气,锻造求真务实的朴素本色,方可在辛勤劳作中收获硕果、升华境界。

  

标签: 主题教育;差距;初心;使命;学习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主题教育要求真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