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不把小事当小事,就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2019年07月30日 08:56:02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何轶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历经98载,中国共产党从50多颗火种到9000多万名党员,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百转千回的奋斗历程,有着许多感天动地、荡气回肠、影响深远的大事件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然而,伟大进程中的背后,还有着数不清的小故事,在历史的天空中群星闪烁,折射出共产党人的初心,感人至深,令人动容。

  为民初心,细节小事见真情。近日新华社也推送了这个“半条被子”的故事。1934年,中国大地战火纷飞、动荡不安,红军正处于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在反动派恶毒谣言下,老百姓对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有着严重的恐惧心理,听闻红军要来便躲进了山里。那年11月的一个傍晚,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瑶族村,3名女红军借宿在村民徐解秀家中,冷夜里用仅有的一床行军被与徐解秀母子合盖。临走时,女红军将仅有的一床被褥剪开,留下了半条被子,并说待革命成功了再回来看她。故事很快传开,半条被子所蕴含的鱼水深情打动了附近的百姓,让他们重新认识了红军和共产党。这个小故事,饱含为民的大情怀,在岁月中历久弥新。

  实干初心,撸起袖子见真章。廖俊波同志被称为“人民的樵夫”,在每个岗位上都心系群众、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特别是2011年到经济发展长期处于福建倒数第一的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团结带领全县23万干部群众创造了“政和速度”,短短四年将传统的农业政和发展成为工业政和。他的身影,在深夜的办公室,在奔波的路途中,在炎热的工地现场。最终荣获“两个优秀”:一个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是对工作的高度赞扬;一个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是对身份的无比肯定。这个小故事,彰显了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嘱托,扑下身子忘我工作的奋斗精神。

  奉献初心,扎根基层见真实。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担任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忘我奉献,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返县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这个小故事,是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她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爱国初心,悠悠岁月见真心。1986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作为预备役民兵,受命守卫开山岛。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两个足球场大小,岛上无人无电无淡水,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却是一个对国防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的岛屿。日出又日落,三十多年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他们书写了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这个小故事,是一份爱国奉献的精神,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这些,都是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讲述的那些“不忘初心”的小故事,却充满了无与伦比的榜样力量。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一直将各项民生小事作为重要大事,在垃圾分类、厕所革命、食品安全等方面不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的幸福,正是源自一件件最直接最现实的小事,守初心,就是要从这些民生“小事”做起。不把小事当小事,就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标签: 初心;故事;共产党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把小事当小事,就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