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创教育强省” 五年后高标准普及15年教育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25:4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到2010年,高标准高质量普及15年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中职与普高教育保持1∶1,各类指标显示,我省教育普及水平将在全国保持“领跑”地位。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为进一步打造“教育强省”,省教育厅已陆续出台一系列新举措。

  推行四大工程 消除“教育贫困”

  到2007年,通过三年努力,使85%的学校基本达到国家和省规定的办学标准,高中阶段优质教育资源达到70%以上,70%的县(市、区)达到教育强县标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从今年起至2007年,省和地方财政投入不少于3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实施“贫困学生资助扩面工程”、“农村中小学食堂宿舍改造工程”、“爱心营养餐工程”、“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四项工程。“四项工程”抓住我省农村教育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和最重要的问题,切实提高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确保所有农村孩子“念上书、念好书”。

  部分具体措施有:在全省范围推行“教育券”制度;享受就学资助的家庭困难学生,每周在学校里将可以免费吃上2至3餐荤素搭配的营养餐;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使农村中小学寄宿学生每人都有一张床,生均宿舍建筑面积达到3平方米;在学历合格的中青年教师中选拔1000名省级骨干教师和校长参加省级培训,造就农村中小学教学和管理领军队伍,选拔1万名市级骨干教师参加市级培训,形成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为了改变“学科平原化”现状,今后三年,省政府每年投入2000万元建设200个省级重点学科,每年投入1亿元重点建设20个“重中之重”学科,每年投入300万元建设10个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同时,要在5年内投入2亿元,在高校新建200个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为科研人员提供高水平的研究平台,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实训条件。

  高职部分专业 可能要缩短一年

  据预测,今后15年(2005-2020年)全省平均每年招生规模为26.76万人,本专科在校生平均规模要达到80.6万人,最高峰值为85.8万人。再看一组数据:2005年秋季入学后,全省高校可达到65.6万人办学规模;高校所有已建项目全部完成后,最多可容纳76.8万人规模。也就是说,省内高校最大容量和今后15年的最高需求值比较,还相差9万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我省在发展高等教育同时,也遇到了办学规模受限等问题。

  为此,我省计划通过吸引外省高校在浙招生(包括降低外省高职院校来我省招生门槛)、按教育部要求将部分高职专业由三年制改为二年制、扩大电大普通班等方式消化招生压力,还要通过引进国内名校来我省办学等方式继续适度扩充高等教育资源。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王倩  编辑: 周若耶

相关稿件
·宁波鄞州很先进 残疾学生可享受十二年免费教育 2005-08-10
·享受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 淳安山里娃上课看光盘 2005-08-08
·习近平强调: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2005-08-05
·余杭区教育局新规定 余杭教师可低职高聘 2005-08-03
·滨江区“一村一课”教育活动 老百姓说很中听 2005-08-0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