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草根剧团生命力从何而来 且看“关键词”

www.zjol.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4:08:5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从民营剧团戏剧节上可以看出,浙江农村戏曲文化改观明显

  “山花奖”来自于“山花烂漫报春来”,以这个名字命名的浙江省首届民营剧团戏剧节让人体会到了春天即将到来的欣喜之情。前天晚上,在戏剧节开幕演出结束后,今日早报记者与几位评委对坐,听到了这样的评价:“民营剧团的变化真是越来越大了。”

  这些年长的评委是有说服力的,因为他们目睹了浙江民营剧团的曲折发展。听着评委的话,记者立即想到了与民营剧团团长、演员们交流的情景。

  戏剧评论家沈祖安说:“这次戏剧节上有些剧目非常精彩,故事编得好,下面的观众才坐得住。”——在台州路桥街道良二村的一个祠堂内演出的缙云婺剧演出团,与以往光演出传统折子戏不同,已经有了自己创作的现代戏,他们的《天道有情》演得十分有生活气息;而泰顺百花越剧团甚至有了自己的导演,与以往什么剧目都是拿来就演的民营剧团相比,这个被个人承包下来的剧团,显示出了相对明确的艺术目标,这一点,令它们与其他民营剧团有了不同。

  剧作家胡小孩啧啧不已:“无论是灯光、布景还是演员服装、道具,越来越精致了。”——记者看到,参与戏剧节的每个剧团在综合艺术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虽然道具什么的都在后台的空地上随意地堆放着,演员们也没有专门化妆、换服装的地方,但简陋的空间里,戏服、戏冠都很精致。泰顺百花越剧团的马月兰副团长说,我们每年都要花钱购置新的戏服,一方面是戏演得多(一年在200场以上)损耗大,另一方面也是要“好看”,为了市场竞争的需要。

  原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的袁开祥老师说:“民营剧团非常灵活,演员们的唱腔有时候不太分流派,演员大多能唱很多种流派。虽然她们唱得不是特别标准,但听起来还是有越剧味的。对于农村的演出市场,这样的调整是合理的。”——嵊州金庭越剧团表演《狸猫换太子》,路桥旧城古街东岳宫戏台下的观众看得津津有味。记者只能挤在最后一排与三个戏迷一起踮起脚往前瞄,有的戏迷也不管看不看得到,远远地听着。与古街上的冷清相比,热闹的看戏场面,让人心里止不住地想到了过年。一位姓詹的大爷说,他觉得戏唱得很有滋味。事实上,评委告诉记者,这出《狸猫换太子》的前半部分还不错,后半部分就有点“乱”了。

  今日早报记者从省剧协副主席吕建华处了解到,我省民营剧团发展比较不错的地方,其一是嵊州,截至2004年底,那里有民营剧团101个,从业人员3600多人,全年演出3.5万场左右,年收入超过4500万元;其二就是台州,根据中国戏曲学院特聘教授、民营剧团研究专家傅谨博士的不完全统计,台州市现有的民营剧团为80个左右,这些民营剧团每年演出场次平均达到300场,按人口比例,台州人均每年看戏可达到或超过3场,而其中90%以上是由民营剧团演出的。

  吕建华告诉记者,嵊州演员多,组建的剧团多;而台州则是市场大,外来的民营剧团甚至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一直在台州一带巡回演出。从这两个方面说,进入民营剧团做演员是在怎样的文化传统下形成的?可以作为谋生手段的行业基础又是如何打造的?民营剧团如何进行有持久力的运营?可以研究“嵊州现象”;而市场是如何做活做大,民间的演出经纪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台州现象”值得关注。

  据记者了解,服务于民营剧团的“浙江省民营剧团协会”将于明年早些时候由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开始筹建。本报记者吴蒂

  “关键词”点出民营剧团“关键点”

  关键词一:精简

  由于民营剧团大多由个人出资兴办,奉行“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原则,因此没有等上级指标、靠政府拨款的依赖思想。据调查,民营剧团平均演职人员为25人,每位演职人员往往身兼数职,队伍极其精简。这不仅使剧团行动便捷,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演出成本。

  关键词二:定位

  90%以上的文化经营、服务单位集中在城区和重点集镇,而广大农村,尤其是边远的山区海岛依然是文化的荒漠,这种文化市场布局上的失衡,使定位在“服务于农村”的民营剧团有了广阔的生存空间。

  关键词三:丰富

  民营剧团的戏单往往非常丰富,可以让村民们自由“点菜”。面对那些一个月看上20多场戏的农村戏迷,民营剧团必须要用最小的投资做出最多的可供选择的剧目。据调查,民营剧团一般平均有50多出拿手好戏,一个台基本上连续演上8天、10天,剧目不会重复。而温岭友谊剧团等甚至能演出上百部大戏和一批小戏。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角儿,月工资两千多 浙江首届民营剧团汇演开场 2005-12-20
·"草台班子"集中献演 省首届民营剧团戏剧节开场 2005-12-20
·文艺表演市场向民资敞开 民营剧团春天将要来临 2005-11-21
·探寻浙江民营剧团红火背后的原因与契机 2005-07-12
·温州农村演出市场红火 戏曲精英加盟民营剧团 2005-06-23
·草台班子登殿堂 浙江民营剧团在“变脸” 2005-06-0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