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台湾农业合作:资源互补 期待深度掘进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9:05: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自2005年8月1日台湾部分水果零关税政策实施以来,台湾水果并未出现预期的大举“登陆”我省的现象 

  在日前举行的杭州国际名茶博览会上,台湾青山园农场执行副总吕超之除了展销自家的阿里山乌龙茶,更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和参展的浙江茶商们交换名片,谋划在浙江合作发展乌龙茶生产基地。吕超之认为,浙江和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资源互补,农业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近年来,浙台两地的农业合作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已引进台资农业项目190个。

  休闲观光农业是我省向台湾引资借智的一个重要方向。一个月前,“浙台休闲观光农业论坛”在杭州召开。与会的台湾代表在考察嘉兴、湖州、衢州等地后指出,休闲观光农业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浙江经济发达,山清水秀,农业结构多样,具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基础条件。浙江的休闲观光农业以企业投资的大规模农庄为主,而台湾“民宿”与浙江“农家乐”相似,以各具特色的小农户联合体为主。台湾代表建议,“农家乐”要增强采摘、种植、加工等环节的参与性,让游客真正当一回农民。

  台湾农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观念在我省大有用武之地。早在上世纪末,有位台湾人在慈溪周巷承包了188亩果园,利用台湾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生产出了5元一个的“天价”黄花梨。这在当时引起轰动,周围果农纷纷拜师学艺。现在,套袋、棚架等技术已经在我省得到广泛运用,周巷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黄花梨之乡”。

  随着两岸经贸合作的日益密切,浙台两地农业合作期待深度掘进。常剑是杭州一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去年台湾水果“登陆”浙江,这家公司经销了其中的五六个品种。但日前笔者电话联系上常剑时,却听他说,实际的情况并不如预想的那么好。

  常剑解释,刚一上市,台湾水果确实卖得挺好,在去年的浙洽会、农博会上都出现了宁波、杭州两地市民高价抢购台湾水果的热闹场面。但台湾水果的热闹,也仅仅限于尝鲜的层面。“价格太高了,老百姓偶尔买一个尝尝吃得消,但要形成长期稳定的购买力,这样的高端消费者并不多。”

  据宁波海关统计,自2005年8月1日台湾部分水果零关税政策实施以来,宁波口岸所进台湾水果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大幅增长。按全省人口4894万计算,人均消费0.7克。台湾水果未能大举“登陆”,固然受到岛内水果减产因素的影响,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其居高不下的身价。

  省农业厅外经办副主任熊建章分析说,台湾的劳动力价格高企,生产成本比我省要高得多;再加上需转道香港,包装、储存成本也随着上升,运费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两岸的农业合作并不是农产品贸易那么简单,”熊建章认为,“事实上,观念的交流,资金、技术、管理、种源的引进和吸收,更为重要和有效。浙台农业合作也在由简单的种、养业投资向纵深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型的合作方式开始出现。”

  熊建章介绍,今后浙台农业合作将以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农副产品加工和营销为方向,借助台湾在植物组织培养、工厂化育苗、生物防治等领域的优势,推动我省大面积技术改造和品种更新换代;引进农产品保鲜、包装、运输技术,合作发展外向型花卉业;引进高效、低毒、安全的新型农药、专用复合肥技术;引进农产品营销理念,合作建立农产品营销网络。备受关注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也在积极筹划当中。

  专题:两岸一家亲 “习马”会未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嵇哲   王彦  编辑: 洪媛

相关稿件
·用工业理念创品牌农业 一条扁担挑起的产业化 2006-05-09
·德清农业企业化的“三笔账” 农业企业能赚钱 2006-05-05
·浙江明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 2006-05-04
·出游又添新去处 温州市首个农业观光园开门迎客 2006-04-27
·缙云启动农业保险 对农产品保费进行财政补贴 2006-04-27
·黄瓜产量提高一倍 义乌以生物科技推进有机农业 2006-04-2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