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海食用冰块近半不合格 大肠菌最高超标200倍

www.zjol.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4:48: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夏日炎炎,到宾馆、酒楼吃饭时,在酒水饮料中放些冰块是许多消费者的习惯。然而令人无法想象的是,这些食用冰块可能比你家里的马桶水还要脏!最近宁海县卫生监督所的一项抽检表明,近半食用冰块不合格,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大肠菌群最高超标近200倍。

  昨天记者暗访甬城部分宾馆、酒楼、饮食店,更是发现惊人的一幕:自来水直接制冰给消费者食用。对此,卫生专家提醒市民要慎食冰块。

  检测:近半食用冰块不合格

  近日,宁海县卫生监督所对城区的各大宾馆和饮食店所经营的食用冰块进行抽查,项目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以及致病菌。经该县疾控中心检测,25份散装食用冰块,竟然有12份不合格,合格率仅为52%。

  此次抽查发现菌落总数最高达1700cfu/g,大肠菌群最高达1100MPN/100g,而国家卫生标准规定菌落总数应小于100cfu/g,大肠菌群不得超过6MPN/100g。这个程度的冰块有多脏,一位卫生工作人员和记者打趣说,家里的马桶水未必有这么脏。

  疾控中心检验科人员表示,这些散装冰块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原料如矿泉水、纯净水等细菌超标。另外,加工场所环境卫生条件差、制作工具未经消毒,有些在加工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不注意卫生造成人为的二次污染。

  暗访:自来水制冰给食客

  甬城城区的宾馆、酒楼是用怎么样的冰块招待消费者的?记者专门进行了一次暗访。记者发现,富丽堂皇的宾馆也会用自来水制冰直接端上餐桌。

  昨天中午,记者暗访了江东区的一家四星级酒店。一名厨师告诉记者,酒店有专门的制冰机,冰块除了供应厨房外,也供应给食客。这名厨师坦承,冰块是用自来水做的。

  记者在这家宾馆的酒吧内看见了一台制冰机,进水口就是自来水管道。酒水员告诉记者,餐厅冰块不够也到酒吧调拨,也用这些冰块给客人做柠檬冰水。酒水员还告诉记者,一般宾馆都是这么做的。记者看到,冰块掉在地上后,酒水员捡起来又放进了冰桶里。

  记者通过熟人又了解了几家大宾馆,发现用自来水制冰比较普遍。

  小饮食店的情况更糟糕,由于买不起制冰机,小饮食店要么外购冰块,要么直接用冰箱速冻自制。在曙光路一家冷饮店,老板告诉记者:“这冰又不需要高精尖技术,冷开水放进冰箱速冻就是了,看起来也很干净。”这个老板还说,有些没良心的店直接用自来水,谁看得出来啊。

  随后,记者来到海曙区一家酒吧,吧台服务员的说法与前面那个老板差不多。服务员还向记者说:“自己生产冰块,可以在运输成本、购买成本等方面省不少钱,现在自来水都涨价了,老板还心疼呢。”

  提醒:外面就餐慎食冰块

  早在1999年,我国就制定了SB/T10017-1999“食用冰”标准。但是国际上早已开始使用ISO8262-2-2005“食用冰制品和冰配制食品”标准。随着食用冰类产品的生产工艺不断发展,现有的标准已经越来越显得落后。

  此外,由于自制冰的地方不意被外人发现,造成大量劣质食用冰充斥市场,甚至有商家用自来水制冰。

  一般情况下,卫生和质量检测部门只是对生产环境、产品的细菌含量指数进行检测。按照执法程序,卫生执法部门只能对其产品卫生指标不合格进行检查,生产领域应归属于质监部门管辖。但由于一些不法商家手段隐秘,因此执法部门在检查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卫生专家提醒消费者,夏季是各种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要慎食诸如食用冰块等散装冷冻食品。到宾馆酒店用餐,最好不要直接添加和食用冰块。根据相关规定,冷冻食品都必须加贴“QS”标志方可出厂销售,因此市民在购买食用冰块等冷饮产品时一定要认清“QS”标志。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 杨力克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芝麻酱大肠菌超标10倍 辨别其真伪省质监局支招 2006-02-0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