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社会篇 正文  
    
海盐建成我省首个农村信息化示范村

   浙江在线05月08日讯 村民在田里劳动,如果有陌生人走进家里,藏在暗处的监控设备会马上拍摄下人的样子,并通过彩信的方式发送到主人手机上……这些城里人听起来都觉得新鲜的事情,如今成了海盐南北湖村农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南北湖村,继2006年成为全省首个实施移动无线宽带试点村后,今年又被确定为我省首个“中国移动农村信息化示范村”。

  “以前通知村民报销医疗费用,老人、妇女体检,给橘子树洒农药,注意天气变化等事情,要到处张贴公告,有时候还要挨家挨户跑,现在只要编一个短信一起发给大家就行了。”村干部金雪飞说,现在她主要负责向村民转发各类通知、农时气象、农技知识、市场行情、劳动就业等信息,有时候村民也会发来短信主动问一些事情,都会第一时间得到答复。

  村支书吴雪华现在县农经局挂职,但他随时随地可以向全村发布信息。通过“无线广播”技术,他的手机已经自动连接到村委会信息室的一部电话机上,只要拨通这个号码,就能自动接通广播,让他发布的信息传遍全村。

  季培华是村里第一个开办“农家乐”的。记者见到他时,他正通过手机宽带上网,在网上发布住宿、就餐信息。几分钟后,就有多名上海、杭州游客打来订餐电话。现在,很多村民都会通过手机短信或者手机上网的方式,及时在网上“吆喝”生意。

  据悉,海盐今年还将在其他10个行政村建设“信息化示范村”试点。

相关稿件  
·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信息 一定要在10天之内公布
·今年20亿投向农村信息化 宽带村通率将超过90%
·浙江今年将二十亿元投向农村信息化
·今年20亿投向农村信息化 宽带村通率将超过90%
·中小企业如何搭上信息化快车? 我省将免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