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贴沙河水浑浊释疑 原是清淤所致 不影响饮水水质

www.zjol.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0:16: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7月03日讯 贴沙河向来清澈透底,是杭州的饮用水备用水源。但最近这段时间,住在上游段的市民发现,河水竟然变得浑浊不堪,人们疑惑的同时又担心了起来:水质变差会不会影响到饮用自来水的安全?

  天桥南北水质泾渭分明

  昨天,记者来到贴沙河金衙庄段。在横跨贴沙河的天桥两侧,河水水质泾渭分明——北侧河水依然干净见底,南侧则浑浊不堪,水面上还有些油迹。

  即便如此,还有人用河水清洗瓜果。当时一位生意人正从河里打上水,倒入塑料桶中,用洗洁精洗刷两大篮的桃子。洗刷完毕后,一整桶的污水又被倒入了河中。

  “有些人确实不道德,偷偷往河里排垃圾,前段时间我还看见有人倒河蚌壳。”家住贴沙河附近的李大姐说,但这应该也不至于让河水突然如此浑浊啊。

  记者采访时,几乎所有的附近居民对水变浑的原因并不清楚,只是摇头“可惜”,并担心会不会影响到正常饮水。只有其中一位居民指了指上游说,不知道会不会跟前方施工有关。

  水体浑浊是清淤所致

  沿河而上,水体浑浊依旧。来到清泰立交桥下,记者看到,几艘船正在运送污泥,桥下已经堆起了长7米左右,高1米多的“垃圾场”。“垃圾场”隐隐发出一股腥味。

  “我们在这里已经快两个月了。”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的任务主要是打捞泥沙、垃圾。

  浑浊会不会就是因为打捞引起的呢?记者几经周转,找到了此项工程的负责人马先生。“河水水质变浑确实跟我们有关系。”马先生坦言,他们正进行一项河道清淤工程,主要是对清泰立交桥到贴新一闸一带的贴沙河进行整治。为了不破坏贴沙河两旁优美的绿化,他们只能将上游的部分淤泥用泥浆泵抽调到下游,致使河水“翻江倒海”。

  不过,他告诉记者,工程再过几天就结束了,到时河水将重复原貌,也许还会更加清澈。

  清淤后水深达2.6米

  水体浑浊虽然主要跟泥浆有关,但马先生认为这跟随意倾倒生活垃圾不良习惯也有关系,而且更应值得大家关注。

  他指着那堆“垃圾场”说,你看看,里面什么生活垃圾都有。记者发现,里面塑料袋、菜叶、果皮一一俱全。“有些都已经腐烂掉了。”马先生说,在清淤的这段时间,他还看见有人在贴沙河里清洗拖把、痰盂。

  “其实真正对水质有影响的是这些生活垃圾。”马先生认为,清淤结束后,随着泥土沉淀,水面垃圾清除,水体肯定会变干净,但如果周边百姓或是路人不注意公德,再干净的水也会变脏的。

  马先生同时提醒说,清淤后,水深会从原来1.6米左右增加到2.6米。因此不管从保护水体还是从个人安全考虑,不要再到贴沙河里游泳、洗澡了。

  饮水水质不受影响

  由于贴沙河是杭州饮用水备用水源,清泰水厂又近临浑浊水体,其取水口也在附近,因此不少市民担心这会不会影响到他们的饮用自来水。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杭州水业集团公司的相关人士。“贴沙河浑浊不会影响到饮用自来水。”该人士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出厂的自来水要经过沉淀、消毒等一系列的过程,目前的浑浊度还在他们的可控范围内,因此并不会受影响。贴沙河的水质依然优于国家标准,居民可以安全使用:“而且我们对贴沙河的水质一直都有严格的监控,大家放心好了。万一发生污染事件,我们也会及时处理。”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徐建国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贴沙河惊现桃花水母续 城东公园池塘里是鱼腥藻 2007-06-26
·贴沙河里惊现桃花水母 边上两池塘却密布蓝藻 2007-06-23
·上城环保现场测试 贴沙河的水质不到"三类"标准 2007-06-04
·6条内河梳妆换颜 中河贴沙河西溪河均在其中 2007-05-12
·悠悠贴沙河难禁垂钓人 有人建议内河开辟垂钓区 2007-04-1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