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 > 沿线介绍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海盐县概况

  一、概况

  海盐历史悠久,是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置县于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因“海滨广斥,盐田相望”而得名,以“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旅游之地、核电之城”著称。全县陆地面积53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3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6.6万,外来人口13万,辖8个镇、104个行政村。

  海盐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浙北杭嘉湖平原,处于沪、杭、苏、甬四大城市的区位中心。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海盐将成为沪杭、苏甬双线的枢纽,形成至四城市一小时交通网络。境内公路、水路网络交织,有杭浦高速公路、乍嘉苏高速公路和五级航道六平申线等。

  海盐山水清淑、人杰地灵。南北湖风景区为我国唯一集山、海、湖于一体的风景区;始建于唐大历三年(公元768年)的千佛阁,被誉为“浙江第一阁”;建于清咸丰年间(公元1851-1861年)的绮园,是全国十大名园之一;海盐腔、滚灯等极富地方文化特色,孕育了《搜神记》作者干宝、唐代诗人顾况、元代戏曲家杨梓、教育家和出版家张元济、“三毛之父”张乐平、改革先锋步鑫生、作家余华等一批名人。

  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近年来,海盐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在2005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中排名第32位,2006年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列全省第3位,先后获得全国文化、科技、体育先进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教育强县,省平安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城市、省新农村电气化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科技强县”称号等。

  2007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80.07亿元,剔除核电因素,同比增长14.2%;人均生产总值6459美元;财政总收入16.03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07亿元,同比增长3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8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309元,分别增长8.8%和11.6%;县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下降12.4%,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26.1%。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创历史新高,全年合同利用外资2.5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4.7%和94.8%,实到县外内资13.3亿元,同比增长15.7%;城市建设拆迁力度创历年之最,完成政策处理土地2480亩,拆迁房屋1532户、面积41万平方米;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列全省第三。

  2007年,全县加快临港产业发展,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新层次。编制完成海盐县临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以“先进、开放、绿色、休闲”为发展主基调,组织开展“临港产业启动年”活动,确定了临港工业、港口物流业、休闲旅游业、滨海房产业等四个临港产业发展重点。加快以大桥新区为重点的工业平台建设,海盐东段围涂一期工程主堤顺利实现合拢,完成造地7000亩。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推进年”活动,坚持内外资并举,多路出击开展招商活动,主要引资指标创历年之最。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提升。

  2007年,全县突出城市开发建设,努力提升滨海城市新形象。以“五大联创”活动(争创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省级(国家级)园林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县工作)为抓手,理顺城市开发建设体制机制,科学编制县域总体规划(2006-2020)和滨海新城概念性规划,稳步推进城市开发建设。实施滨海新城一号区块拆迁,启动绮园文化区改造建设,开展新桥路市容集中整治,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推进和谐拆迁,2007年全县拆迁房屋1532户、面积41万平方米,拆迁力度创历年之最,没有发生赴省去市集体上访事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努力提高城乡统筹水平。

  2007年,全县统筹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开创社会和谐新局面。大力弘扬“大气如海、淳朴似盐”的海盐精神,深化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开展首届海盐县文化艺术节活动,实施新农村文化建设“九项工程”,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救助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合作医疗提质扩面,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扩大廉租住房保障,致力解决民生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企业欠薪预警处理机制,组建新居民服务管理组织机构,开展行政审批职能归并试点,“平安海盐”和“法治海盐”建设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2007年,全县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谱写党的建设新篇章。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和“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深入群众、服务基层,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始终将作风建设的基点放在谋发展、促发展上。建立农村党员创业扶助专项资金,助推农民党员自主创业。抓好中层干部的监督管理,着力解决“中梗阻”现象。完善基层纪检网络,在行政村、社区、非公企业探索建立纪检小组,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2008年,海盐县紧紧抓住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这一重大发展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浙江省党代会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要求,扎实推进海盐“一城三地”建设。即:依托滨海、临港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先进、开放、绿色、休闲”的临港产业基地;统筹“山、海、湖、岛、桥、城”的自然人文资源,建设文化休闲胜地;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体要求,建设开放和谐福地,努力把海盐打造成为经济更加发达、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的滨海新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今天启动
·[红网]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宁波启动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今天启动
·杭州湾大桥5月1日开通 全国知名网媒聚焦浙江
·杭州湾跨海大桥5月1日开通 全国知名网媒聚焦浙江
·【专题】全国网媒杭州湾跨海大桥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