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 > 本网特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网媒聚焦跨海大桥 感受浙江创业创新巨大成果

  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叶海

  4月14日至19日,“聚焦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采访考察活动在国务院新闻办、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协调指导下,在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嘉兴市政府新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中国宁波网、嘉兴在线、上海东方网、中国江苏网组织主办下圆满结束。6天时间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搜狐等23家知名网络媒体的近30名编辑记者们切身感受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奇观,考察了大桥南北两端慈溪、海盐的大桥经济发展,走访了宁波-舟山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嘉兴港区、平湖光机电产业基地、奉化溪口、嘉善西塘等地。所见所闻,使他们由衷地赞叹:“杭州湾跨海大桥之行,让我们看到了浙江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感受到了浙江人敢为人先、创业创新的风采!”

  大桥展现改革开放30年成就

  在台风多、潮差大、潮流急、浅层沼气多的杭州湾口建起一座跨海大桥,这个看似不可为的事却被浙江人做成了。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建造、自行投资的特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全长3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金建明告诉采访团,大桥的建设得益于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3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在得知大桥概算总投资118亿元人民币,其中民营资本占28.64%左右这样的信息后,中国经济网记者牟修锐在她所发回的文章中评价道:“没有改革开放为浙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注入活力,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不可想象。”

  当网络媒体编辑记者实地走访了这座大桥和大桥周边的地区后,中国新闻网记者吉翔给出这样的评价:“杭州湾跨海大桥让我们看到了浙江改革开放3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大桥汇聚“创业创新”精神

  “大桥的建设包含了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它更体现出了浙江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飞架南北的跨海大桥,有利于更快地增强以上海为龙头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有利于完善长三角区域的交通布局,促进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利于贯彻“以人为本”理念,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进一步地提升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与交流水平;有利于更好地实现节能降耗,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这是19日面对网络媒体在线联合采访时,省交通厅副厅长郑黎明和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赵彦年对杭州湾跨海大桥所做的重要阐释。

  大桥南岸的慈溪杭州湾新区,已有200多家企业争相选择落户。宁波天龙模具有限公司胡建立的说法代表了这些投资企业的想法,他说,大桥建成后独特的区位优势、杭州湾新区的产业链和服务配套优势将使自己的企业更加发展壮大。

  目前,宁波慈溪杭州湾新区、嘉兴海盐大桥新区、平湖光机电特色产业基地、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等已因桥而建、正因桥而兴。

  “借助杭州湾跨海大桥,浙江人民正在掀起新一轮‘创业创新’的浪潮。”湖南红网的记者朱青在报道中这样总结。

  大桥体现浙江和谐发展面貌

  行程所到之处,当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百姓和谐生活的景象一次次让采访团的编辑记者们感叹。“浙江这么多地方的发展都比较协调,差距比较小。”东方网的刘轶琳说,这是她此行最深刻的印象。

  手指握成拳头,会更有力。宁波舟山港、嘉兴乍浦港就是这个拳头里的手指,在走访过程中,两港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他们已经做好准备,要抓住大桥通车后带来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强和上海洋山港的合作,努力打造以上海为龙头的国际航运中心。

  在杭州湾北岸的海盐杭州湾大桥新区,2万多被征地农民的生活已因大桥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如同城市社区的排屋群,装饰一新的房间,政府提供的养老金以及农村合作医疗……因为大桥的建设,农民的生活变得更好。“想想还是觉得住这里好,老了还能有保障,日子过得挺舒坦的。”海盐安置区东海花苑的新住户周嘉明如是说。

  网上报道掀起大桥宣传高潮

  打开百度,输入“大桥行”,可以搜索到2400余篇相关稿件。据初步统计,参与采访的23家网络媒体中,有15家推出专题页面;每一家都集中发稿,这些专题和稿件的访问量就超过1000万人次。

  作为主办方之一,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发布了近百篇原创文字、图片、视频稿件,相关专题的浏览量连续一周在整个网站排名第一。19日的网络媒体跨海大桥行集体采访会,浙江在线还进行了现场视频、文字直播,观看访问量达到11.3万人次。大量翔实而丰富的图文视频报道,广泛吸引了受众,有效地传播了跨海大桥的建造情况和对浙江乃至长三角带来的深远影响,形成了网上聚焦浙江的舆论高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州湾跨海大桥遇大雾分四级处置 可上网查询
·网媒聚焦跨海大桥 专题稿件访问量超1000万人次
·杭州湾跨海大桥很节能 过桥比绕行杭州节油3.8万吨
·杭州湾跨海大桥高速公路上还有人在漫步
·杭州湾跨海大桥即将开通 嘉兴宁波突破地域限制
·宁波港成为全国第七个进口水果指定入境口岸
·杭州湾跨海大桥撬动嘉兴经济 海盐直接受益
·全国网媒集体采访会上聚焦杭州湾跨海大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