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受企业减员影响 昔日“保姆荒” 而今“保姆慌”

  浙江日报杭州11月17日讯 最近,省内不少城市居民去中介所找保姆,发现不少保姆讲话腼腆、毛手毛脚,一看就是“生手”。原来,最近劳动力市场上工厂的招聘信息冷清了很多,不少女性打工者纷纷投向家政行业。

  “不过,这份工作现在不好干,”在杭州开中介所的季大姐说,“人多了,活就少了,竞争有些激烈呢。”

  保姆市场出现新面孔,

  待遇开始松动

  最近,台州盛禾家政服务部经理陈菊芳忙着给新员工培训。她说,台州不少企业关门、减员,很多女工开始“转战”家政服务行业,她每天都能碰上十几位。

  记者了解到,企业受金融危机冲击,用工需求减少,不少工人不得不另觅机会,家政服务市场的门槛与之接近,成为他们的首选。最近,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家政公司的登记单上多了不少这样的新人。

  “他们的要求都不高,1000多块钱的工资就愿意干,这在七八月份之前可是稀奇的事情。”陈菊芳说,能够去工厂上班的,都不愿意干保姆这个行业,除非工资非常有优势。如今,保姆岗位却成了“抢手活”。

  保姆市场屡屡出现新面孔,对市场冲击挺大。不少地方的保姆出现待遇走低现象。山西人刘大妈原先在温州做清洁钟点工,上半年时,她每天都能接上两三家的工作,一小时能够拿10元钱,“现在,清洁钟点工多了不少,我这两天一直都找不到活干,工资降到8块钱,还是挺困难。”

  保姆身兼数职,

  多赚一点是一点

  陈胜琴在台州做了三四年的保姆,月初,她接了两份活,上午给一户人家打扫卫生、做中饭。下午两点开始,她在一家宾馆担任客房部服务员的工作。

  陈胜琴原先做清洁钟点工,每个月的收入差不多有1200元。自从她干了两份活,每个月能有1600多元的收入。她说,如果还是像上半年一样做钟点工,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一个月赚1000块钱都难,“兼份工作,也多些收入”。

  如今台州流行起“拼租”保姆,也就是两三户人家聘同一个保姆,如此一来,雇主省了一些费用,保姆也可以多赚一点钱。陈菊芳说,她公司的四五个保姆都身兼数职,几乎都能比以往多赚四五百块钱。“雇主想省钱,保姆想多赚钱,这倒是一个两全的办法。”

  记者了解到,杭州一些居家论坛也有人发表“拼租”保姆的帖子,每家可省200元左右的费用,也可让保姆多些“外快”。

  想拿高工资,

  还得“多项全能”

  不过,相对于清洁钟点工、接送保姆等的激烈竞争,月嫂等高端保姆仍然紧俏。

  杭州情意家政清河坊社区服务站的保姆工资都超过2000元。据经理张庆英介绍,因为这些保姆全都经过正规培训,“干家务、做饭、带孩子、照顾老人,样样能行,是全能好手。”

  杭州明珠家政公司经理冯泉根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工人转做的都是清洁、接送等简单工作,工资低、竞争激烈,“毕竟,要培训成一个合格的保姆,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因此,保姆市场的“新人群”对高端保姆市场的冲击不大。

  盛禾家政的高端保姆仍然供不应求,陈菊芳表示,相对于清洁工等岗位的供大于求,有经验的保姆数量却显得紧张,“待遇不降反升,工资比一般保姆高出一倍甚至几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宁波保姆业也准备“过冬”现在保姆难找东家
·保姆上门“面试” 应聘是假 为行窃踩点是真
·求职者明显增多 宁波保姆荒悄悄变保姆慌
·每月六元一角五分 你愿给保姆办工伤险吗
·变形记第五季:老师兼保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