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万亿是浙商的好机会 企业应当懂得“气象学”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国家启动4万亿刺激内需政策,为整个国民经济创造了一个大市场,对于我省众多民营企业来说,目前的关键就是如何在这么一个大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摊位’。”日前,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王曙光教授在解读4万亿政策时表示,对众多浙商来说,目前是一个很好的二次创业机会,“对市场极为敏感的浙商肯定能够抓住这次大市场中的机会,实现突围。”

  4万亿造就大市场

  从日前国家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来看,最直接相关的显然是那些国家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建设。“但我们不能简单地看待这些措施,而要从整个国民经济体系来看。”王曙光认为,国家出台刺激内需的政策中,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是最基本的一些措施,由此引发的将会有一个更大的需求市场。由这4万亿所引发的需求市场肯定会超过10万亿。

  “大家都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于企业家来说,增强他们的信心就是要让他们看到市场,找到市场。”王曙光说,现在有了这么大的市场,企业家、投资者的信心将被点燃,最近几天A股市场能在全球股市进一步下滑的趋势中“独善其身”就是一个最直接的表现。

  “这么大一块蛋糕,显然不会被几个行业就分光了。只要我们浙江的企业能在这个大市场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就能够借助这个机会闯过难关。”

  在这次4万亿刺激内需十大措施中,农村发展问题也受到了相当的重视。”王曙光表示,浙江的企业完全可以借这一契机,进入农村市场,或者进入农村相关的产业领域。

  抓住新的市场机会

  眼下市场是有了,如何抓住新的市场机会成了摆在很多企业面前最紧迫的问题。善于抓住市场机会是浙商能够发展壮大的最根本原因之一,但在目前的形势下,浙商又该如何抓住机会呢?

  “有了市场,浙江企业首先要实现转型,满足市场的需求。”王曙光认为,最快的转型就是市场转型。浙江有很多出口型企业,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外的订单减少很多。“一些相关产业,国内有需求了,这些企业的产能完全可以直接转至国内市场。”

  其次就是产品转型。王曙光认为,4万亿所带来的配套需求有很大的机会。“浙江的相关行业,比如温州、东阳等地生产机械零配件的企业完全可以实现产品转型成为相关产业的供应商。”

  当然,浙企不能仅仅把目光停留在省内市场。王曙光认为:“这4万亿造就的是一个全国性的大市场,因此,浙商应该发挥‘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浙商足迹’的传统,走出去寻找市场,抓住机会。”

  除了做实业,王曙光提醒,做投资也是另一种选择。国家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这其中肯定有很多投资机会。“4万亿投资是最核心的,除此之外肯定还会带动相关领域的更多投资。”

  企业要懂“气象学”

  王曙光认为,对众多浙江民营企业来说,现在是二次创业的机会。面对当前的机会,浙江的民营企业应该有一个战略。

  “这个战略并不仅仅根据自己的企业条件制定,更需要根据企业生存的发展环境来制定,这就需要企业多少能懂一点‘企业气象学’。”王曙光说,民营企业不仅要了解当地的企业气象,还需同时了解国家、国际的企业气象,并根据这些“气象”找准自身的定位。“如果企业能够及时掌握国际气象,相信很多企业是可以渡过这场金融危机的。”

  王曙光认为,区块经济是浙江的一大特色,面对当前的市场机会,浙江的区块经济不能再次陷入低价竞争的怪圈了。王曙光建议,每个区块经济中的同类企业应该抱团形成一个整体。“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其他同类企业时,具备更强劲的竞争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万亿的投资,不如发给每位国民
·4万亿巨资彰显大国姿态 杭州抢抓机遇建项目
·浙企热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 及时雨润浙江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