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善转变发展模式推动经济转型

   位于嘉善大云镇电子工业园区的浙江恒丰包装有限公司,今年面对困境,投资2000万元,运用韩国技术,引进德国设备,研制出了环保型的新产品,成为国内仅有的一家生产企业。公司董事长莫国平说:“我们公司实施保稳促调,对原来产品进行了升级换代,使用的材料更加环保,使公司在寒冷的冬季迎来发展的春天。”这是嘉善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提升产业层次,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实例。随着像“恒丰”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嘉善县的主导产业已经由以木业、五金机械、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为主,向以数码电子、精密机械、光伏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战略性转变。

   今年初以来,嘉善县牢牢抓住“开放发展、创新提升”战略核心,提升发展平台、拓宽发展路径、转变发展模式,努力应对经济形势趋紧的压力,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推动“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亿元,同比增长14%,增幅全市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利税、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9%、33.8%和40.7%,增幅全市排名第一;工业生产性投入76.8亿元,同比增长20.6%,绝对值列全市第一。县委书记何炳荣说:“我们大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工程,目的就是积极培育富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加快形成产业新高地,使工业在发展新阶段更好地发挥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的支撑作用。”

   平台建设是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和载体。嘉善县全力构筑县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光伏产业园三大平台,以创新提升推动产业集聚,打造产业新高地。目前,规划面积18.2平方公里,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高档家具为主业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基本建成;首期规划1.6平方公里,以数码电子为主业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占地1.2平方公里的光伏产业园全面启动。1至10月,全县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亿多元,增幅超过75%。与此同时,天凝植绒、杨庙纺织等四大特色产业园建设也已通过创新提升形成产业新特色,充分发挥出传统块状经济的基础优势和集聚效应,正努力向长三角区域特色产业的“单打冠军”挺进。

   拓宽发展路径是推动转型升级的根本要求。嘉善走出了一条借力上海、发展嘉善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路子。目前,该县“外引”实施“接轨上海”战略,着力引进的外资项目中,有90%左右的项目通过上海这个平台直接或间接落户嘉善。1至10月,全县合同利用外资4.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9亿美元,在全市排名第一;全县共引进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22个,其中数码电子、光伏能源、精密机械等项目合同利用外资3.6亿美元,占全县总量77.8%;新设外资项目平均合同利用外资达613万美元,同比增长67.1%;“内育”重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今年实施了“百亿企业、千亿工业”的培育行动,确定了富士康、昱辉阳光等产值超100亿元的目标企业,努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1至10月,数码电子、光伏能源和精密机械等新兴产业生产性投入占全县总量的75%,项目拉动经济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转变发展模式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嘉善县转变创新发展模式,致力于引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科技孵化器建设,县科创中心内初步形成了软件产业、LED新型光源产业的聚集区,成为全县新兴产业的“生长点”。1至10月,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1.9%,全县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63.1%,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