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重要文件 正文
200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浙江省200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8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08年1月20日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省财政厅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浙江省200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8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结合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07年我省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积极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执行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以促进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为重点,继续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管理,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财政支出统筹兼顾、确保重点,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建设、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年预算执行总体较好,预计全省和省级财政收支平衡。

  2007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优化财政收支结构难度加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有的专项资金尚需整合,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地方和单位预算管理还不够规范,铺张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有些地方政府性债务负担较重,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艰巨。对此,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08年预算草案和报告,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贯彻了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预算草案和报告是可行的。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08年省级预算草案,同意《关于浙江省200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8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为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加快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充分发挥财税职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与自主创新。加大农业投入,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支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大对基础科研、前沿技术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的财政支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积极运用财税政策引导企业增加自主创新投入,推动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环保节能产业发展。积极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税激励政策,支持和引导循环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对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完善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加快推进我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二)优化收支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治税,保障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新增财力应重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加大对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就业和再就业、公共安全及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扩大保障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切实解决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加大对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的财政支持,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逐步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补助力度,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贯彻勤俭节约方针,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三)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加快构建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公共财政体制机制。继续深化以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绩效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财政制度改革。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增强地方政府财力。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探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强财税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科学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预算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经法制宣传教育。强化预算管理,增强预算刚性。建立健全覆盖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扎实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和绩效审计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社保资金、土地出让金等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与绩效。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各项规定,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加强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监督,维护财经秩序。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审查报告
·社论:致力创业创新共创美好未来
·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公告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