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代表陈众芳:好政策就是给农民涨工资
  省人大代表、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党支部书记陈众芳昨与乡亲们连线互动—— 好政策就是给咱农民“涨工资”

  “完善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财政‘三农’投入,推动各类政策资源更多地转化为农民的直接收入……”上午10时30分许,走出省人民大会堂时,省人大代表、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党支部书记陈众芳耳边仍回响着省长吕祖善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好政策就是给咱农民‘涨工资’!”他从口袋里摸出了手机,拨通了村里的电话,把喜悦的心情与乡亲们一道分享。

  “大家都等在村委会办公室里,就知道你要来电话的。”铃声刚响,陈岙村党支部副书记董笃权就摁下了手机的接通键。村民们听说陈众芳去省城参加省人代会,从上午8时30分起,就不约而同地赶到村委会,3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被挤得水泄不通。大家一起收看省长吕祖善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电视直播。

  这几年,共有1051人的陈岙村从原本破旧的小村庄变成了荣获“浙江最具魅力乡村”称号的现代化新农村,村集体拥有了2000多万元固定资产,农户拥有私家车300多辆。生活越来越好,村民都想迫切知道陈众芳这次又能带回来什么好消息。

  董笃权还没来得及说第二句话,村民陈圣寿就迫不及待抢过手机大声喊道:“喂喂,陈书记,今年报告里有没有提到支持农民自主创业致富呀?”陈圣寿在10多年前还是一个小木工,现已办起了一家企业。一听陈圣寿的话,旁边的10多名村民立即靠了过来,个个伸长了耳朵。

  “有啊有啊。拿到报告后我读了好几遍。报告里说了,除了要大力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外,还指出了要进一步优化农村发展环境。”电话那头的陈圣寿连说了三个“好”。

  陈众芳很理解陈圣寿的想法,这些年来陈岙村村民通过开店、外出经商、办企业等,从单纯靠天吃饭变身为成功的商人、企业家。如今全村有各类企业、加工作坊等百余家。他们富裕后,还带动了亲戚、邻居实现了脱贫。

  “让我也来问一下。”村民钱林海在旁边嚷着,他抢过手机,贴着话筒说:“去年我生产的水暖产品市场销售不是很景气,报告中有没有提到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呀?”

  “有的,有的。报告中对今年经济发展中的困难有清醒的认识,特别提出要‘坚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陈众芳说,“在政府的帮助下,相信我们一定能熬过这段最艰难的时光。”“好!”听到这里,钱林海兴奋地叫了起来。

  手机成了“香饽饽”,一会儿又被村民董爱忠抢了过去,“陈书记啊,这次政府对我们新农村建设有啥新提法没啊?”这又是一个大家关心的话题,大家立即认真细听。

  “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强中心村规划,推动村内道路硬化、卫生改厕、安全饮水、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陈众芳干脆拿出报告,一字一句地读给电话那头村民听。

  “村里两年前就开始了旧村改造,共投入了1.35亿元呢。相信很快就能建成一个环境优美的公园式生态型村庄。”陈众芳说。

  (浙江日报杭州1月16日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的节约之风
·[浙江日报]提案:发展创意产业 促进转型升级
·[浙江日报]自主创新 化“危”为“机”
·[浙江日报]我在旁听——方波:把个人发展融入社会发展中
·[浙江日报]我在旁听——戴力:让科学流行起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