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全国媒体报道 正文
[新华网]浙江政协委员称赞政协民情热线

  新华网杭州1月18日电 正在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办公厅开通的“政协民情热线”受到与会委员的广泛称赞。记者了解到,好评的原因是,“政协民情热线”有一套独到有效的操作方法,可以让广大政协委员经常性发挥作用,并且能及时引起党政领导和部门的关注和重视,推动问题的解决。

  通常情况下,政协委员履行职能主要通过政协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来体现,但这些形式在时间、空间、内容和范围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对于很多政协委员来说,履行职能主要在一年一度的全会期间,闭会期间履职方式相对缺乏。“浙江省政协民情热线利用政协的政治地位和职能特点,开辟了三大信息处理通道,使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能及时引起关注和重视。”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浙江省委会秘书长陈国荣说,这大大调动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的热情。

  浙江省政协办公厅民情热线办公室主任李孟亭说,政协的民情热线不同于信访热线、市长热线,不受理纯属个人具体事务性的问题。但是在民情反映中,有许多涉及民生疾苦和民情冷暖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果回避,民情热线就会失去人们对她的支持。对此,他们的做法是,挑选社会影响大、事实清楚、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积极介入,适合专送的及时向有关领导送达专送件,该向有关部门转办监督的及时发出转办件,并进行全过程跟踪,直到问题的妥善解决。

  2008年3月,民情热线办公室收到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常委许建平关于温州乐清市船舶工业发展受阻的民情反映,乐清市是浙江船舶工业主要生产基地,但是当地有关部门在船舶企业海域使用权证等手续办理上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民情热线办公室以专送的形式向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反映,邵占维书记作了批示,温州市政府立即组织力量到乐清市进行调查,查实后还召开专题协调会责成有关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办理海域使用确权等手续。之后,省政协民情热线办公室又跟踪监督,促使乐清市所有符合条件船舶企业在2008年底前全部办理了海域确权等审批手续,社会反响热烈。

  从2005年5月浙江省政协民情热线开通以来,已受理各类民情反映25509件,各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反映占68%,群众反映占32%。其中在“热线”主动介入下促成解决了121件群众渴望解决和社会影响大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发挥了政协优势,扩大了政协的影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帮忙记者跑两会⑥给声讯电话定个规矩 计费门槛要高一点
·2009省两会日历:1月17日
·[新华网]浙江各级法院运用审判职能为经济保驾护航
·2009省两会日历:1月16日
·[新华网]黄寿龙:欲走出金融危机先解决百姓"内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