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唱响“上下远近”就业歌 代表委员为找工作难支招

  浙江在线记者廖小清、梁国瑞1月18日发自杭州   

  网友之声   

  “毕业已经半年了,昨天又找了一天工作,还是没个着落。今天起床时太阳已经照到了床上,像往常一样起床第一件事就打开电脑海投简历。看了新闻发现解决大学生就业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了,心里温暖了许多。迫切期待着找工作不再难……”这是网友“找个工作好难”在浙江在线论坛上留下的帖子。

  受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就业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突出。一些大学生上网发牢骚说,好一点的工作单位不要我,一般的单位去了自己又觉得没意思,读大学的优势一点都体现不出来。一些外来务工朋友也在网上诉苦。一位自称已经失业的网友说,现在到大城市找工作越来越难了,体力活被现代化机器抢走了,技术活自己又不会,真是左右为难……

  关注就业问题不只是等待“上岗”的网友们,正在召开的浙江省两会同样将就业难问题作为重要的议题来研究解决。在本次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将大学生就业问题写入其中,不少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也聚焦在就业上。会场内外,代表委员都在积极建言献策,为解决就业难题想法设法。就业问题成为了代表委员们讨论最热烈的民生话题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都释放出了哪些有利信号?如何才能破解找工作困局?对此,代表委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为大家支招,唱响“上、下、远、近”四字诀,让找工作不再难。

  “上”字诀:努力向上 不断自我提升

  “要想不被社会淘汰,首先自己要转型升级。”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江北区城管局环卫养护中心保洁员徐辉说,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虽然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企业出现裁员的现象,但毕竟只是少数,不少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通过转型升级,非但没受到影响,而且经营形势越来越好。

  “企业发展要转型升级,人要发展也必须不断学习进步,适应发展的需要才能胜任工作。”徐辉建议,失业人员、外来务工者等要主动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已的素质,特别是要掌握技术,从纯粹的硬劳动力向高劳动力突破,以顺应转型升级的浙江企业的用人需求。

  而在吕祖善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完善城乡就业公共服务和救助体系,加强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技能培训,健全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低保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引导企业采取在岗培训等多种措施减少裁员。千方百计拓展就业门路,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积极增加社区服务、公共服务等公益性岗位。今年将帮助2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解决一户。

  “政府工作报告把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十件实事的首位,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新增劳动力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水福说,解决就业难题需要依靠政府但不能完全依赖政府,企业也要帮一把,比如加强员工培训,让员人跟上产业升级步伐,不让员工因技术跟不上而失业。

  与此同时,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自己的学习也必不可少。王水福说,每年他企业在招聘时,都有不少人来应聘,但真正达到技术要求的并不多,有时候想从几百人中找一个合适的都很难。今年他们企业也计划招聘300多个员工,所有的岗位都需要技术人才。

  记者旁白:在技术不断改进、产业不断升级的时代,要想不被淘汰出局,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位,劳动者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劳动者“上”行,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能力素质。而政府和企业要尽力为劳动者的转型升级提供平台和空间。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代表委员为就业难支招:大学生找工作先从基层做起
·朱雅仙:面对就业困难大学生要转变观念到基层去工作
·两会对话:充电过冬,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
·代表委员访谈:关注民生 推动就业再就业
·嘉宾访谈②关注民生 推动就业再就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