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省人大代表徐澜博客:“建议写好了没有”

  2009年1月18日 晴转阴,微热

  这三天开会间隙,大家的见面语是:“建议写好了没有?”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世茂代表郑重地递交了“议案”,我原来不知道“议案”和“建议”的区别,就是他给我上了一课:“议案要求有案由、案据和方案,而建议的形式自由。议案的内容应是属于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和要求列入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的事项。议案需由一个代表团或者1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而代表建议则无需联名,内容既可以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也可以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

  金华东苑小学校长夏美丝代表拿来“三个建议”让我看,各有3000多字,非常有条理,显然事先做过认真准备。她见我为写建议发愁,就说:“愁什么呀,你们记者天天采访民生,把建议当新闻写不就得了。”这倒也对呀,我想了三天,终于在昨天傍晚把“给毕业未就业大学生医疗保障全覆盖的建议”交给会务组,现在都要提交电子文档了,方便很多。

  最聪明的是省农科院副院长徐子伟代表,他事先就向同行们广泛征询意见,有些部门正在思考的一些棘手问题苦于无法下情上达,徐子伟代表就趁机替他们“代表”上去了,比如浙江林学院想更改校名成“浙江林业大学”的事儿,就摆到了徐代表的建议纸上,嘿,真正来自民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钱江晚报]回应代表"法院判决偏差太大"质疑 法院院长吐苦水
·[钱江晚报]有的地方路修好了干部倒下 8000亿投资如何防黑手
·看企业 增信心
·人大代表来到博物馆
·[浙江日报]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议案31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