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今日早报]经济是代表关注重点 省人大议案组共收到31件议案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截至中午12时,大会议案组共收到议案31件,建议、批评517件,共计548件。”昨天中午,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集体采访会,大会副秘书长、议案组组长洪建新通报了本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提交情况。

  按内容划分,31件议案中,政治法律类两件、财政经济类19件、社会文化类10件。经济发展仍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问题,社会文化和改善民生则排在第二位。

  517件建议和批评中,排第一的是农林牧副渔方面;第二是发展规划、建设项目、综合经济方面;第三是财政税收、金融方面;第四是工业交通、能源建设方面;第五是城建环保;第六是文化卫生体育。

  议案数量逐年减少

  相比去年的同期通报会,议案和建议、批评数量都略有减少。去年省人代会期间,截至当时发布会时,省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数量为42件、建议702件。

  洪建新表示,近年来,省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和建议的处理方法更加严格,对代表提议案的范围和要求进一步明确,“逐步扭转人大代表不分议案建议,都以议案形式提’的情况。”

  另外,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都收到了一份光盘,可查阅以往代表已经提交的议案和建议,所以提重复议案的情况少了。

  议案质量不断提高

  虽然议案数量少了,但是今年代表们的议案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

  洪建新介绍,2004年,省人大代表提交了531件议案,最后交由专门委员会审议的只有13件。这两年议案数量逐年减少,但被交由审议、并确定为议案的总数却在提高。2007年98件议案,最终确定为议案的有55件,采纳比例为55%;去年提交的42件议案中,采用了35件,采纳比例超过80%。”洪建新说,今年尽管只有31件,但交由专门委员会审议的比例将超过90%。

  另外,人大代表提议案的能力和水平也有所提高。在今年提交的31件议案里,有3件在议案后面附加了法律草案的文本。”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今日早报]新建廉租房或可选在中心城区 代表委员热议住房难
·省人大代表徐澜博客:“建议写好了没有”
·[钱江晚报]温州团30多位代表联名倡议:一二三四五抱团度寒冬
·[钱江晚报]民工欠薪代表关心 跑了和尚又没庙欠薪向谁讨
·[钱江晚报]回应代表"法院判决偏差太大"质疑 法院院长吐苦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