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今日早报]湖嘉乍铁路有望开工 代表呼吁加快铁路交通网建设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去年,温福铁路浙江段、甬台温铁路线下工程基本完成,杭甬客运专线、宁杭铁路浙江段、杭州东站扩建等工程正式开工,沪杭磁悬浮、沪杭客运专线浙江段等交通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省级财政将筹措100亿元,大力推进以“六线两枢纽”为重点的铁路项目建设,“力争通过4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全省现代化轨道交通。”

  在省两会上,我省交通网络建设再次成为一些代表关注的焦点。不少地区的人大代表也呼吁,希望其他地区的铁路线网也能尽快建立起来。

  建议一

  湖嘉乍铁路力争今年开工

  湖嘉乍铁路从1991年开始课题研究,是为数不多的列入省“五大百亿”工程尚未开工的项目之一。来自湖州的省人大代表周志江呼吁,加快湖嘉乍铁路建设。

  湖嘉乍铁路从湖州市境内宣杭铁路湖州站(南)出线,经湖州、嘉兴、乍浦等地,再延伸至上海浦东铁路漕泾站,正线全长116.8公里,总投资59.7亿元。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小时。湖嘉乍铁路与浦东铁路将构成上海对外第三通道,还是江西北部、安徽东南部等泛长三角地区和浙江北部的快捷出海通道。

  该项目的建设,将与沪乍嘉铁路一起,是沟通浦东铁路与沿海大通道的骨干联络线,宣杭铁路与沪杭铁路的重要联络线,同时也能为嘉兴港开辟一条高效、便捷的疏港通道。

  目前,该工程已经列入了铁道部和浙江省的《铁路“十一五”建设规划》、浙江省“三个千亿”工程。

  周志江代表建议,加快湖嘉乍铁路的前期工作进程,争取得到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的支持,力争今年开工建设。

  建议二

  尽快建设湖苏沪城际轨道

  来自湖州的省人大代表施根宝领衔提出了建议:尽快启动湖苏沪城际轨道建设。

  湖苏沪城际铁路起点为宣杭铁路湖州(南)站,经过湖州经济开发区、吴兴区、南浔区,在江苏省吴江县平望镇北侧与列入长三角城际轨道规划的苏嘉城际轨道线接轨,再利用苏州轨道2号线继续往东,在上海市青浦县境内与上海市轨道2号线接轨,终于上海市即将建设的最大交通枢纽——虹桥站,全长约142公里。

  据介绍,该项目已经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和《浙江省铁路建设‘十一五’规划》。

  施根宝认为,线路有利于推动湖州、吴江、青浦等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经过浙江、江苏、上海,希望三方能尽快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尽早建设甬金铁路

  “目前,金华、义乌至温州、杭州的铁路都已建成通车,唯独金华、义乌至宁波的铁路没有建成。而现在,仅靠单一的公路运输已经满足不了经济发展的需求,且宁波是一个港口城市,浙中地区的外贸产品多以海运出口为主。”来自金华的省人大代表张锦林提出建议:尽早将甬金铁路建设提上议事日程。

  早在2005年,铁道部、宁波市出台了《宁波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根据规划,甬金铁路将于2020年前建成。

  张锦林代表认为,“甬金铁路对浙江中西部甚至整个华中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是无法估量的,它的开通将带动宁波、绍兴、金华等周边地区以及沿线的义乌、东阳、诸暨、嵊州等县市进一步快速发展,加快生产要素流动,促进整个浙江经济的快速腾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铁路连续三天刷新春运记录 紧急启用"第九候车室"
·铁路杭州站18日送客9.6万 创春运单日最高记录
·铁路杭州站进入客流高峰期 昨天送走旅客9.11万人
·学生流务工流高度重叠 铁路杭州站创春运客流新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