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省政协委员希望“驾考”能增加道训时间和难度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王小姐去年10月报名学车,12月底拿出了驾照,虽然有了“本”,可压根不敢开车上路。“心虚啊,学车时移库练得最多了,可都是靠着车库外竖的那几根杆子、依着教练教的顺口溜才能把车停进去。真到了停车场,连刹车油门都管不牢了。”

  去年上半年,我省交通事故死亡的2623人中,有近1000人是被三年以下驾龄的新手“杀死”的。也就是说,有900多个家庭被新手夺去亲人生命而破碎,触目惊心。在这次的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中,省政协委员高秀玲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进行驾考制度改革工作的建议》。

  驾考制度

  “应试教育”痕迹太明显

  高秀玲在对杭州某陪驾服务部进行实地调查后发现,日益增加的马路“杀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驾考制度的不合理造成的。她认为,目前驾考制度最大的弊端在于应试教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驾考方法不合理。“移库”、“侧方停车”是所有新手在场考中练得最“扎实”的动作之一。可一旦他们上路,最怕的还是停车入库。

  其次,道训课程安排不足。教练安排道训,基本在郊区的小道上,但开车一上路问题就来了,路宽、车少还好,遇上道路拥挤,就会手忙脚乱。

  第三,教练收入、考核办法不够完善。目前,教练的月收入是和学员一次性通过驾驶技能考核的人数挂钩的。教练为了让学员顺利通过考核,就必须教会学员应试动作。他们常常会让学员用车上的某一点来对考场上的某一参照物,但又不讲明为什么要这样做。

  关键要增加道训时间和难度

  “目前的驾考制度,已经落后于我省交通事业的发展速度,如果不对驾考制度进行改革,因新手上路造成的交通事故会增加。”高秀玲委员建议。

  首先,考场科目要尽可能模仿日后驾驶中会出状况的场景。比如,将桩考的杆子改成真车或者1:1的车模。

  其次,增加道训的时间和准教线路的难度。高秀玲认为,这是改革的关键,也是难点。要增加道训的实用性和难度,教练车要往市区跑。这不但对驾校的教学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对公安和交管部门也有压力。当然,让教练车进市区教练会增加教学的风险,增加教练和交警的工作量,但高秀玲认为,如果眼下工作量的增加能大大减少日后交通事故,就应该进行改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政协委员高秀玲:应改变驾考制度“应试教育”现状
·黄牛替人上课 驾考中心正规培训斗不过猖獗黑培训
·车祸让他悲恸感慨 热心读者讲述美国驾考经历
·驾考候考车不熄火是"行规" 有辆车就这样被偷了
·驾考时打空调全部挂掉 驾校说这事我们会负责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