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我们更有信心了

  浙江日报讯 如何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省人大代表、省立同德医院党委书记戴慧华,带着全院医务人员的重托,带着群众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期盼,参加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1月16日中午,在听完省长吕祖善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她拨通了院长办公室的电话,想赶快把好消息告诉医院的同事们。

  “大家都等了很久了,快说说两会有什么好消息。”电话铃声一响,院长吴章穆第一个拿起了话筒。听说戴慧华书记要来电话,同事们早早就等在了院长办公室里。

  “吴院长,政府工作报告很鼓舞人心,有很多亮点。报告对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很重视,特别提出要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戴慧华说。

  “好。这让我们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有信心了。”吴章穆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是公立医院,是医疗机构的主体,更应该在改革发展中承担更多的责任,更多地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是的。报告也特别提出,要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县级和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力建设,我看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多做工作。”戴慧华说。

  由于对基层医疗机构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技术不够信任,许多病人生了病就往大医院跑,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看病难。为此,省立同德医院近年来先后和30多家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协作协议,免费为他们开展医疗技术培训,仅去年一年就开展专题讲座100多次,先后有3000名医务人员前来听课。

  “医疗质量很关键,张庚在不在?”聊着聊着,戴慧华又在电话里嘱咐起了医务科长张庚,“你是医务科长,又是重症监护室主任,一定要狠抓医疗质量,让病人放心。”

  医疗服务质量,是医院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近几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医院制定了一系列规定:严禁乱检查,乱开大处方;多听病人说几句,多给病人讲几句……在医院每日门诊住院人次大幅攀升的情况下,全院医生的服务态度、病人满意度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大有提升。

  “戴书记,报告有没有提到中医药工作?”省级名中医、副院长陈勇毅拿过了话筒。“有,报告专门提出,要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戴慧华告诉他,“我们医院是中西医结合医院,又是全国重点中医院建设单位,要更多地在诊疗中使用中医药,减轻病人看病负担。”

  “是啊。像头皮针灸治疗中风后遗症、杉树皮治骨伤、还有中医治疗抑郁症等,效果好又便宜,病人很欢迎。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争取挖掘出更多的中医方子,开发出更多的中药制剂。”陈勇毅说。

  消化内科主任陈军贤、护理部主任冯怡、办公室主任黄飞华、党办主任刘志岚……大家一个个地接过话筒,聆听着从电话里传来的好消息。在这个冬日的午后,室外虽然寒风阵阵,室内却是温暖如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北仑攀"高亲"破解"看病难"
·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 让每个农民都看得起病
·拉里·克劳森参加温医海外校长论坛 破解看病难
·舟山医院发动各界人士齐破海岛群众“看病难”
·舟山医院发动医院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齐破海岛群众“看病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