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省人大代表李邦良:信心,源于未雨绸缪

  代表名片:

  李邦良:省人大代表、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月16日晴

  人逢喜事,吃啥都香

  作为企业界人士,感到省两会此时召开可谓“及时雨”。浙江是全国外向型经济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我们该如何应对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省政府又将出台哪些政策?我充满了期待。

  “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我省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加上多年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积累的成功经验和一年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工作基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听着省长吕祖善在台上掷地有声的话语,我心情很激动。“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哪一位成功的浙商没有身经百战?哪一家成功的浙江企业没有经历过风雨的洗礼?这也是浙江一定能战胜危机的信心所在。

  今天上午是小组审议,我向会务组请了假,因为杭州市拱墅区的两会今天也开幕了。作为区人大代表,我想这是个好机会,让我能在第一时间把省两会的精神向基层选民传达。

  喜逢“两”会,在我当人大代表的十多年间还是头一遭。但对我来说,不论是以前参加全国两会还是现在参加区两会,我都感到肩上责任沉甸甸的,尽好责,履好职,办好事,开好会,才能不辜负选民信任。

  同时参加两级“人代会”,虽然忙一点,但并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就着手准备相关调研工作,先后走访了百余户困难群众,还通过相关单位对全省工业企业经济状况进行调研摸底,心里有了一本“明细账”。

  趁着午休时间,我赶回公司签发了几份重要文件。午饭是办公室的同事从外面小餐馆里买来的盒饭,也许是饿了,我吃得很香。看来,人逢喜事,吃啥都香。

  1月17日晴

  危机未见底同志须努力

  下午1时左右,我赶到浙江日报大院。浙江在线约我去做一场网络直播,主题是:浙江企业如何转“危”为“机”。作为省人大代表,我有义务和企业家们一起分享得失。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建议在这个时候,政府、企业家包括员工都要做好进一步应对危机的心理准备。商场如战场,不打无准备之仗。这不仅指指挥员,也包括战场上的每一名士兵。

  企业发展需要科技创新,这几年,我们集团投入了不少成本在全国招募高级人才,由于浙江缺少国家级的科研基地,他们经常要往返北京、上海与浙江之间,不少人最后选择了离开,这一点让我感到很痛惜。目前浙江省科研和自主创新能力总体还比较薄弱。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在浙江省内分支机构很少,科研院所在浙江的活动以技术和成果转移为主,合作层次较低。针对这一现状,我提交了一份建议,提出要实现“两创”总战略,就必须以更远的目光来审视和规划我省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只有筑巢引凤,推动国家级科研机构在浙江生根落户,才能吸引大批高层次人才,形成知识、人才、成果的聚集效应,有效提升浙江的科技实力。

  1月18日多云

  关注民生义不容辞

  两会新闻中心组织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邀请我和王水福等5位企业负责人,就企业“过冬”裁员等热点问题接受采访。会前,我已通过媒体向社会郑重承诺:企业不裁员、不减薪。这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作秀,而是一个企业家对社会的郑重承诺,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我对民生高度关注的态度。

  关注民生,推动社会和谐,对于我来说,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本次两会我一共带来了7个建议和议案,其中5个涉及民生问题,包括农民工权益保护、省内医保一体化等方面。

  去年我向省两会提交了关于制订一部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的建议,一年来社会救助工作进展令我很满意:我省已经建立了分层分类救助办法,启动了“浙江省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困难群众的保障问题正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只要我当一天代表,我的目光就一天也不会离开“民生”这个主题,因为这既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义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楼永良:越是困难,越要挺身而出
·医患冲突家属请“医闹” 缓解矛盾代表三唤
·[钱江晚报]三位代表委员讲述民生无小事
·省人大代表建议迁移320国道嘉兴段收费站
·[今日早报]省人大代表纷纷为“卖橘难”献计支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