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陈秋萍:学生减负,须先给教师“减负”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现在都说当老师好,准时上下班,还有寒暑假,可是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呢?省人大代表陈秋萍通过自己的调查,发现现在高中教师职业压力过大,建议有关方面要关注其身心健康。

  高中教师

  每周加班8至20个小时

  据陈秋萍调查,许多地区教师一周的加班时间这是样的:3至6个早自修,冬天最早的学校6时45分,最晚的7时20分;2至6个晚自修,结束时间一般在21时至21时50分;有些学校甚至要求教师平时每天都要“夜办公”,周末也要挪出半天休息时间。

  这其中,英语老师、语文老师每周加班时间10至12小时,其他高考科目教师每周加班8至10小时,有些学校的班主任每周加班时间甚至达到20小时。因为学校要求班主任早、晚自修都到校管理,个别学校还要求班主任早晨6点半与学生一起做操、跑步。碰到节假日补课现象更为严重,有些学校甚至把周末都占用了。有些地区非高中毕业班寒假补课直至农历十二月廿五。

  “教师成为上班的机器,甚至连加油的时间都没有了,这哪里还能搞好教育事业,怎能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陈秋萍的“建议”里,直接引用了一位教师的话。

  升学压力和编制过紧

  是直接原因

  陈秋萍说,高中教师工作连轴转,直接导致的是教师的亚健康问题非常严重。在一些重点中学的例行体检中,体检完全合格的寥寥无几,这还不包括近视问题,有些教师甚至晕倒在讲台上。

  还有一些教师由于教学压力大,心理健康问题日趋严重,产生厌教情绪。个别教师与学生关系紧张,甚至发生了一些惨剧。

  其实,关于高中教师工作时间,《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有明确规定:严格上下课时间,下课不得拖堂。严禁节假日集中补课。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除在周六上午可组织初中毕业班和高中毕业班学生进行集中文化课补习外,学校不得组织其他年级中小学生利用节假日进行集中文化课补习。

  但是,为什么各地学校补课还是愈演愈烈,教师工作时间还是一再延长?陈秋萍分析个中原因,认为主要还是与上级部门对下级行政领导的政绩考核和各区市的高考重点率万人比有关。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只好重心下移,把重点人数分配到各所学校,学校领导也只好下指标到各班级及教师身上,教师又只好给学生加压。此外,高中教师压力大、厌教情绪强烈也与高中教师编制紧有关。因为按新课改的要求,要满足学生自选科目,按我省现在高中教师1:12.5的编制是远远不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只好让教师兼课,这无形增加了教师的负担。

  建议严格控制教师工作时间

  “只有教师的工作时间得以有效控制,才能达到学生减负的目的。”陈秋萍说。

  陈秋萍建议,有关教育行政部门不准提供给各地、市高考重点率万人比数据。同时,各区市必须严格执行浙江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对于违反规定的部门和学校被发现一次,在省级媒体和省教育厅网站公布;被发现两次,要追查第一责任人责任,重点中学等级降一级。另外,要适当增加高中教师编制以减少教师授课课时量,以便教师有充电时间,从而提高自身素质,适应课改的要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吕祖善: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为企业减负400亿元
·吕祖善: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为企业减负400亿元
·桐庐地税加大扶持工业经济力度为企业减负八千万
·减负!电子化搬走“文山” 省“两会”吹来清新会风
·宁波出台"四条意见"纠风治乱为企业减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