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节约,克难攻坚的有力举措

  浙江日报杭州1月20日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加强节约型政府建设,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连日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对我省今年的作风建设、厉行节约的新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一分一厘算清楚”

  “各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压缩5%,专项经费、会议经费‘零增长’,省级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冻结一年,出国经费支出压缩20%。”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于改进作风、减少公务支出、提高效能的内容,令代表、委员拍手叫好。

  省政协委员、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马光明指出,去年11月,省政府就下发了《关于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厉行节约,勤俭办事,进一步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并特别提出严格控制行政成本的具体内容,要求集中精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集中财力保障民生、促进发展,体现了政府以民为本的理念。

  他说,今年,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完成节俭指标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一分一厘算清楚,抓好落实,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水平,降低公务支出,降低行政成本”专项活动,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强化行政问责。

  “把钱用在刀刃上”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全省生产总值预期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而2008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0%和15.3%。宁波市鄞州区会计核算中心主任虞文萍代表说,政府把行政上省下的钱,全都用在了刀刃上。

  比如,报告中提到的启动实施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0万,新解决210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以及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等减轻企业负担的一系列政策,都是财政减收的因素。这些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改善民生。

  同时,今年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幅,与去年相比都提高了。

  虞文萍说:“细读这些数据,能体会到政府积极务实的态度。”

  “绝不吃祖宗饭砸子孙碗”

  小处着手,大处着眼。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强调要抓好6000余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改造,落实“365”节约集约用地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用水定额管理,深化水价改革。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党支部书记翁歆对记者说,“报告明确提出重点抓好耗能企业节能改造,让人欢欣鼓舞。如果这些‘大户’能耗降下来,环境保护工作将向前迈出一大步。”她认为,倡导民众养成节约型生活方式固然重要,但“逼使”企业、行业、产业学会节约、集约发展更加关键。

  眼下,我省正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利用高科技和先进适用技术,通过价格和财税体制限制稀缺资源低价使用。她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更多地研究符合省情、市情的科学对策,把节能落到更细处,绝不能吃祖宗饭砸子孙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钱江晚报]金玉良言贺新年 两会闭幕之际代表委员留下心里话
·1月20日两会手机早报
·1月19日两会手机晚报
·陈智敏委员:建议政府统一回租商品空置房做廉租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