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令人欣喜的平稳运行——绍兴县纺织业调查(上)

  浙江在线03月16日讯  编者按:星罗棋布的“块状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面对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块状经济”是否经受住了考验?近几年来,推进转型升级是否有助于“块状经济”中的企业强筋壮骨,帮助它们挺直腰杆,科学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于牛年元宵过后,分两路调研采访了绍兴县纺织行业和温岭县民营企业。从今天起,分三篇刊发相关的报道。

  首先介绍的绍兴县纺织业,既在我省“块状经济”中颇具特色,也曾在去年爆出不少引人关注的新闻。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纺织企业在危机中挺住了,历史悠久的纺织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嬗变,产业层次在提升,以同类企业简单空间集聚为特征的“块状经济”,正在加快向现代产业集群迈进。

  我们希望,发生在绍兴县的故事,能够使大家增强信心;绍兴人正在探索的路子,能够给大家带来启发。

  以2008年9月美国“雷曼兄弟”公司轰然倒下为标志,国际金融危机已持续半年。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加大,人们为我省大大小小的“块状经济”捏了把汗,其中,绍兴县的纺织行业尤其引人关注。这个县的纺织产品有2/3是向国际市场销售的,如果“老外”捂紧荷包,每人少买一件衣服,那该带来多大的压力啊!

  那么,绍兴纺织企业挺得住吗?这几年县里一直在抓的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对于企业抵御风浪有没有帮助?

  带着这些疑问,正月十五过后,我们三访绍兴县以探究竟。

  春节后的判断——“平稳运行”

  2月10日,我们在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那里,听到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一份关于全县企业春节后开工情况的调查报告中写到:企业复工情况良好,开门时间较之往年基本正常,到正月十五,开门率达到95%。

  95%,这个数字不仅让徐焕明松了口气,也让全县的干部们感到振奋,这表明企业家们的信心没有垮,也表明企业手头有订单。

  当然,光开门还不够,正常生产才是最关键的。随后的一份报告也给出了答案:到2月20日,绍兴县日工业用电量为去年日平均水平的101.96%;日用热量为去年日平均水平的118.36%;日排污量为去年日平均水平的102.2%。

  “由于纺织行业占了全县工业总量的近70%,因此工业用电量、用热量、排污量这3个数字表明,全县纺织业产能基本恢复正常。再考虑到正月十五企业开门率就达到95%,我们现在可以对绍兴县纺织行业现状下一个判断——平稳运行。”徐焕明说。

  徐焕明的判断是有充分依据的。那些天中,我们对十几家纺织企业的采访,也印证了“平稳运行”这4个字。

  大多数中小企业:“活下来,挺过去,好日子一定会来!”

  “什么是金融危机?就是来自欧美市场的订单突然没了。企业的200多人要发工资,银行利息要还,订单却一下子无影无踪,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像是被推到了悬崖边上!”说这话的秦良州,是绍兴伊诺印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他的公司是一家典型的中小企业。在全县6000多家纺织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到90%以上。

  这些企业年产值从几千万元到一两个亿不等,产品大部分外销。由于企业小,自主研发能力弱,所以多年来以“来样加工”为主。也就是说,不管外来订单是什么材质、什么花色,他们照着做就行了。这种经营模式利润率普遍较低,但是在欧美人敢于放手花钱的年代,这些企业小日子过得也还不错。

  然而,危机说来就来,打了它们一个措手不及。

  秦良州告诉我们,在去年9月和10月,与“伊诺”差不多规模的纺织企业,大家的心里都觉得恐慌。但短暂的慌乱后,秦良州的行动也马上开始:突然萎缩的市场一时无法恢复,就先从内部管理入手,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比如公司办公室原来3个人,现在1个人干。然后是调整市场方向,原来产品出口到欧美,现在正和非洲客户商谈,开发新市场、新产品。

  “说实话,眼下的日子肯定没有过去好。订单在去年年底前后虽然有所恢复,但现在外商不像过去那样一下单就是半年的,只敢一个月一个月地下,毕竟他们也看不准市场。但无论如何,到目前为止,我们挺住了,企业还活着。我想,这个时候信心最重要了,尽管我们的产值从前年的1亿元下降到去年的7000万元,利润几乎没有,但我没给员工降一分工资,我就是要告诉大家,我对企业有信心,活下来,挺过去,好日子一定会来!”秦良州和其他一些企业主的话,让我们看到了中小企业的信心和希望。

  新“华联三鑫”:倒下的“骆驼”重新站起来

  诚然,在危机中,也有一些企业倒下了,比如“华联三鑫”、“江龙印染”。

  走进位于绍兴县滨海工业区的新“华联三鑫”,庞大的厂区和生产设备令人震撼。然而谁又能想到,仅仅在半年以前,这个“巨人”企业,却是身陷绝境!

  2008年9月29日,由于资金链断裂,“华联三鑫”突然停产,随后进入重组程序。这让许多人感到震惊,要知道,它可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PTA(一种石油提炼物,纺织原料)生产企业,年产值最高时达到150亿元。一时间,“绍兴纺织业不行了”的说法不胫而走。

  “这么大规模的一家企业,怎么说倒就倒了呢?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们问。

  县领导和管理部门做了分析:“很多人认为‘华联三鑫’的倒掉,代表着绍兴纺织行业整体不行了,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当时,两家实际控制‘华联三鑫’的民营企业管理粗放、盲目投资、严重资不抵债,这是拖垮它的致命伤。而炒PTA期货失败,直接导致了‘华联三鑫’资金链断裂。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萎缩,只不过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去年10月以来,在政府主导下,“远东化纤”作为重组后“华联三鑫”的第一大股东,开始对其进行改造。“远东化纤”与“华联三鑫”的班子合二为一,除管理层外,原“华联三鑫”的技术人员、普通员工都留了下来。去年11月7日,新“华联三鑫”三套PTA生产装置恢复生产了一套;一个月后,第二套恢复;今年3月底,第三套也将恢复。按计划,今年新“华联三鑫”将完成160万吨的PTA产量,接近总产能的90%。就在最近,新“华联三鑫”还招聘了20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

  半年时间不到,被压倒的“骆驼”又重新站了起来。这样的“翻盘”,令人欣喜。

  更有一些企业在逆势增长

  在采访中,我们还发现了一类企业——身处逆境,却越活越滋润。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这家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由于掌握了全球顶尖的“数码印花产业化技术”,去年利润比上一年翻了两番。对今年的形势,公司销售经理肖建耀更加乐观,认为“将比2008年更好”。上个月,“红绿蓝”对产品进行了提价,但仍旧保持了10%的销售增长率。

  ——新乐纺织有限公司,国内中档男装衬衫面料生产的佼佼者,“杉杉”、“罗蒙”、“海澜之家”、“七匹狼”等国内响当当的衬衫生产企业,每年都大量向“新乐”订货。由于在面料创意设计方面独树一帜,去年,企业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20%以上,今年前两个月,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当被问及是否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时,董事长王明煜充满自信地回答:“基本没什么影响。”

  ——天圣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县最大的纺织企业之一,从化纤生产到染整,都做得有声有色,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66亿元,继续保持增长。以管理见长的董事长孙永根低调而沉稳。他说:“我相信绍兴的纺织行业不会因为这场金融危机就一蹶不振,在目前情况下,我要求自己把步子走得再稳一些。在我看来,市场永远不会没有,关键是你有没有合适的产品。”

  通过对不同类型企业的采访,我们的感受是,国际金融危机的确带来了严峻挑战,但是,绍兴县纺织业,远比人们想象的坚强、有活力。这吸引着我们在随后的采访中进一步去追问:是什么原因使它经受住风浪?转型升级,它产生了怎样的“魔力”,帮助绍兴县纺织业抵御着危机?

 
·【每日精粹】单日预定超过1200套 温州客演杭州楼市神话
·【惠民】浙江出台措施防止“肉贱伤农”——财政发放补贴
·【转型】银泰股份嫁入"京城豪门" 浙江民企"国有化"生存
·【教育】亏本扣学分 宁波一高校将"开店赚钱"纳入必修课
·【警示】有人出3万让我砍你一条腿 近期敲诈骗局密集出现
·【反馈】每个庭院施工日不超过160天 下城区庭改问题解答
·【社会】民警打死车夫 水库惊现食人鲇鱼 网上造谣不好玩
·【社会】盗取骨灰盒敲诈他人 小偷称公墓需加强保安措施
·【娱乐】降温!降水准! 杭州女生参与“快女”热情削减
·【故事】早恋坐台贩毒 这个女孩是怎样一步步走上歧路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新版出口《法检目录》考验嘉兴纺织业
·国企施援手以民企 绍兴县昨签聚脂纺织业"第一单"
·绍兴政府出手提振纺织业 轻纺城重新收归“国有”
·绍兴县工业转型升级求突破 纺织业提升新产业壮大
·做强主业 萧山化纤纺织业抱团提振信心指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