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市市长毛光烈昨与网民聊经济政策、住房等话题

   浙江在线04月17日讯 昨天下午,宁波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在中国宁波网直播室与网民亲切交谈。25.6万网友参与了在线交流,留言2380多条,点击率超过96万……

  看病难,就业难,住房难,面对网友们抛出的一块块“板砖”,毛光烈有问必答。他毫不回避地说,自己曾住过简陋的食堂,当过赤脚医生,很多困难他都有体会,也一直在想办法。真诚的态度赢得了网友一致好评。

  结束前,毛光烈特意嘱咐主持人把网友们的问题整理起来供他仔细研究,他诚恳地说:“我不想做一个做秀的市长。”

  问:应对政策是“花拳绣腿”还是“真功夫”?

  答:“组合拳”行之有效。

  金融危机下,政府的应对政策自然是关注度最高的问题。网友“天之骄子”问得幽默:咱宁波市领导是不是“拳脚功夫”很厉害,总是看到新闻报道当中提到“拳”,究竟是“花拳绣腿”还是“真功夫”?

  他说的是“保增长、扩内需”当中的“组合拳”,毛光烈被逗笑了,他说,“组合拳”的意思是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方方面面,既要出台一些政策,还要兼顾最终产生的效果到底怎么样。我们出台的各种政策都是既要顾就业、企业稳定,又要顾社会的稳定、金融的稳定,还要顾着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因此称之“组合拳”。

  当然,这套“组合拳”的效果不错,到今年3月底,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不但没有减少,还增加了7.7%,就业情况基本上与上年持平。

  问:谜面是“住房不足”,谜底是什么?

  答:制度外的问题也会逐步解决。

  住房,一直是市民最关心也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网友“知足常乐”在提问前先给市长出了两个谜语:“住房不出钱”和“住房不足”,分别打一个古代作家名和一个字。

  毛光烈略一沉吟,很快答出了第一个“白居易”,第二个一时答不上来,他微微一笑:“这个问题肯定和住房有关。”

  “知足常乐”的问题抛了过来:“七年前我结婚跟父母住在一起,我的儿子今年5岁了,我们全家五口人生活在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我们这样的低收入家庭,政府对住房方面有没有考虑新政策?”

  一段话勾起了毛市长对往事的回忆,他说,30年前他结婚的时候,也没有房子,就是一个食堂,中间用三合板隔开,他和同事两家各住一边。因为有这段经历,所以他很理解住房困难的感受。

  毛光烈说,宁波的住房政策调整其实已经做得不错,廉租房应保尽保,经济适用房够条件也保了,住房还是紧张,他一直在想,问题在哪里?他觉得制度内的解决了,制度外的也应该逐步解决。最近出台的限价房制度,就是想把原来的制度往外拓展一下。当然不能一下拓展太大,否则现实条件适应不了就会是“空头支票”。

  “我们制定操作的时候要一步步走,希望有些制度通过我们的扩展,把制度以外的一些困难家庭住房问题逐步解决得好一些。”

  问:投入卫生的钱都用在哪儿?

  答:医院扩建、廉价药制度逐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看病难、看病贵总是民生中绕不过去的命题,网友“皮球”提出的问题有些尖锐:“宁波这样一个副省级城市只有一所相对专业治疗儿科的医院,还有专家门诊号难挂的问题,难道这些问题很难解决吗?这些年,我们宁波市年年都往卫生方面投入大量资金,这些资金究竟用在哪里了?”

  毛光烈从从容容地回答,现在投入的经费还没有产出,现在正在扩建、迁建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医院及妇儿医院等,卫生规模大大扩展了,但是新建医院没有投入使用。此外,城乡医保不断完善,估计这些医院建成投用后能够缓解矛盾。他想得更多的还是“看病贵”的问题。

  “有的人觉得新药比老药好,贵的药比便宜的药好,这可能是一个误区。”毛光烈说,以前他做过赤脚医生,又在科技厅工作过,对药的问题一直很关注。现在的问题是,廉价药,工厂不愿生产,医院不愿使用,老百姓吃不到,形成一个怪圈。而宁波一直在努力打破这个怪圈。

  毛光烈说,宁波医药市场有70亿元,是浙江省第一大市场,药厂都想把药卖给我们,而我们的态度是:“卖给我们可以,但要有一定比例的廉价药。”

  而医院那边,采取的是政府补贴的方式,去年政府花了2600多万元,而患者少花了1.13亿元。在浙江是第一次探索,在全国可能也是第一次探索,有积极意义,很有成效。这笔钱会继续花下去,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问:大学生是否学有所用?

  答:教育将更多地对经济服务。

  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就业依然是一大难题,一名教师的话引起了不少共鸣:“我是一名中学教师,看到大学生无法就业很难过,因为其中就有我的学生,这和学生学无所用不无关系。”

  毛光烈边听边微微点头:“这跟教学体制有关系,我们教学好像把教材教完就行了,追求一个学历。但是实际工作中需要的是能力,你学这个知识能不能派上用场,能不能解决问题。”

  毛光烈说,政府在这方面努力做了一些工作,我们从2006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服务型教育体系,就是为大学生毕业顺利就业提供服务。

  说到这儿,他的语气凝重起来:“这也是高校的职责,高校的校长书记和老师必须考虑这个问题,否则学生到你那里读了几年书,花几万乃至十来万块钱,出去以后不能派上用场,那学校价值在哪里?”

  要做的事很多,引导调整政策,引导高等教育,既要抓学历教育,也要抓就业能力的培养。毛光烈的话掷地有声:“不能脱离现实光讲过去的教材,用了20年、30年的教材,有的已经过时了,要讲一点新鲜的知识,有用的知识,能够让学生就业的知识,加强他们的能力教育。”

  问:宁波的食品能放心吃吗?

  答:你该买就买着吃吧!

  虽然苏丹红、三鹿奶粉事件已经过去,但食品安全问题仍受关注。网友“春妮”问了个简单而沉重的问题:“本人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不知道什么时候给孩子买食物,不在货架面前左右徘徊?”

  对此,毛光烈颇有自信:“我可以说这么一句话,你该买就买着吃吧。”

  毛光烈说,宁波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食品安全体系,食品只要进入宁波市场,不管是本地生产还是外地进来的,所有的商店里面建立了一个登记制度。包括哪一批货,哪一箱货,哪一天进的货,是哪个厂生产的,经过哪些环节,全部记录在案,这样就有一个完整的责任追究制度;此外,宁波还建立了严密的检测体系,我们每个环节建立了检测;第三是建立了信息应急反应制度,哪一批检测到问题立刻报告,各个部门同时处理,马上下架,马上去查,抓紧应急救助。有这样的一个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基本上是可靠的,是可以放心的。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宁波市市长毛光烈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毛光烈:加强统筹引导力度 提高政策举措实效
·毛光烈提出用“三个统筹”帮助民生政策出实效
·毛光烈代表:越困难越要沉住气 转型升级才能“柳暗花明”
·毛光烈在宁波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为民办好实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