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一季度新增贷款释放积极信号 凸显实体经济旺盛需求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两个月前,刚从农行贷到了两千万上马新流水线,我们今年的销售收入目标定在60%的增长。”正康实业公司董事长黄建聪颇有信心地向记者表示,今年的趋势会比去年要好。

  正康去年新上马的薄壁不锈钢水管项目,布局的正是内需市场。受惠于去年11月公布的四万亿经济刺激方案,2006年进入水管行业的正康去年新上马的薄壁不锈钢水管项目,凭借多项薄壁不锈钢水管专利连接技术,连续揽下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和广州亚运城技术官员村的给水系统管材供应订单。“现在资金需求较大部分都来源于此。”

  愉快的口气显然与眼下巨量信贷数据的释放有关,增加的信贷数字无疑是市场情绪的一针兴奋剂。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745.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2%(高于全国29.78%的平均水平)。一季度新增贷款441亿元,增长2.3倍。这是自2008年6月份以来已连续10个月上升了。

  441亿元,今年一季度贷款的增量之和,同比多增306.2亿元,而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量为588.90亿元。

  信贷激增的背后,是一个怎么样的资金流向路径图呢?这成为众多正在高度关注温州经济未来走向的经济专家、企业家的重要关注点。

  记者采访了提供给正康两千万贷款的市农行。市农行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前三个月,该行各项贷款激增85.68亿元,同比多增66.65亿元,增量在四大行占了30%。

  市农行负责人在剖析自家行信贷流向时说,信贷资金主要是流入实体经济的生产、投资之中。这86亿元新增贷款,中小企业分到了46.02亿元,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增了9.27亿元,个人贷款是26.75亿元。

  市农行的信贷动向,是个案还是典型案例?在外界纷纷认为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温州实体经济是否真正表现出了如此旺盛的融资需求呢?

  记者从市人民银行拿到了全市信贷资金的流向图表:从投向结构看,一季度我市工业、个人消费、农业、私营企业及个体、乡镇企业、商业企业贷款合计增量351.95亿元,加上票据融资新增16.33亿元,占到贷款总增量的83.5%,充分表明我市实体经济是新增贷款投向的主流。

  这构成了官方权威的信贷资金流向路径图。

  “较其他地区,温州银行业对经济趋势的判断向来敏感。”市银监分局人士分析,与外地目前贷款投放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结构不同,在温州,工商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占了大头。

  从一季度的信贷投放来看, 3月份以来我市主要的工业、商业、农业、乡镇、私营和个体企业的短期贷款余额较上月均有所回升,同比分别增长32.6%、17.1%、37.1%、20.8%和15.9%。

  信贷激增的背后,企业存款也出现了较大的增长。这与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并不矛盾。

  黄建聪从企业自身角度谈了自己真实的看法:“存款利息远低于贷款利率。向银行贷款是有财务成本的,如果我们企业不是生产、投资所产生的融资需求,而去把钱贷过来放在那里不用,这样显然不理智。温州企业家也不会这么不会计算的。”正康正是看到了薄壁不锈钢水管的发展前景,才去银行贷款扩大产能的。

  市人行分析,目前,股市、投资、房市等各行各业都处于调整期,活期存款的灵活性更方便于企业和居民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资金的用途,提高资金投放的敏感度。

  市区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表示,信贷的高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温州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信贷投向结构调整也促使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整体素质得到提升,经济主体信心逐步恢复。

  一季度,市人民银行对低压电器、汽摩配、印刷、塑编、阀门等主导行业的188家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形势也作了专题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行业生产下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其中,78.2%的企业产能利用率在80%以上,92.5%的企业原材料准备充足,87.7%的企业招工稳定。

  企业融资的活跃度正在增加。从有“草根金融”之称、已开业的8家小额贷款公司获悉,截至2009年2月底,它们已为“三农”和中小企业累计发放2411笔贷款,共18.90亿元。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这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专家说,投入才有产出,信贷放出巨量,也是温州实体经济逐渐回暖、看好未来经济发展的真实融资需求的诉求。

  短评

  敢贷款彰显信心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借钱做生意,在商场,这个“钱”就是“粮草”。温州银行业信贷资金激增,可以透视出温州经济实体信心正在逐步恢复,更可以透视出温州企业对未来发展开始筹划布局。

  441亿元信贷新增资金,我市工商业及乡镇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增加值是占第一位。由此,笔者认为,温州企业在“经济寒冬”中敢于贷款,传递出了对经济回暖的信心。

  银行对温州经济有信心才敢贷款,企业有信心才敢去投资,个人有信心才敢消费,社会有信心才能稳定。这是经济常识。

  敢贷款,是因为温州企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无利不起早,借钱做生意是要付出财务成本的。所以企业肯定有信心、有路子把钱赚回来。敢贷款,虽然全球正遭遇经济寒流,但中国经济发展和温州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既应对当前又着眼长远的举措,今年将发挥更大作用。

  谋定而后动。温州民营企业机制灵活,信息传递快,决策反应快,经营调头快,并且对经济趋势的把握向来敏锐。如今,市委、市政府结合国家启动内需的战略部署精神,提出了“拓市场、保增长”方针。在这种背景下,温州实体经济旺盛的融资需求,既是市场的自我选择与判断,也是这些利好政策正确引导的初步成效。银行业的信贷结构也佐证了这一点。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松阳县突出“五功夫”科学谋划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青田县着力培育三大特色产业 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舟山市领导调研时指出 科学发展就是要助群众致富
·丽水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座谈学习雷云同志先进事迹
·以“生态班子”建设引领畲乡景宁科学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