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风景这边独好 安吉加快推进椅业产业竞合之路

   浙江在线05月25日讯 如何持续保持安吉椅业逆势上扬?挑战面前怎样推动椅业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之间有没有合作的空间?安吉椅业在走过多年的发展之后,目前正倾力在发展中寻找产品差异化竞争、合力实现产业分工协作的竞合之路。

  虽然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安吉椅业依然逆势增长。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至4月,全县130家规模以上椅业企业完成出口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占全县出口总额的64.6%。

  风景这边虽独好,却没有让安吉椅业人沾沾自喜。“第一季度椅业产业数字飘红说明安吉椅业瞄准当前国际市场的需求,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浙江永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加勇告诉记者,虽然企业在数字上表现不俗,但从整个椅业来看,生产企业之间还缺少必要的资源整合和行业提升,多数企业存在严重的同质化竞争现象,产业链也没有实现全覆盖,整个产业虚胖的现象比较严重。据悉,永艺公司坚持每年在新产品研发上保持销售收入5%的投入,源源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尝试在国外推出自主品牌,一改椅业贴牌生产的境遇。今年一季度,“永艺”保持逆势上扬的态势,完成销售额9096万元,同比增长19%。

  从第一把五轮转椅问世到全国三把椅子一把安吉姓的格局,安吉椅业已渐进新的重要阶段——竞合时代,即企业间有竞争,产业间也有必要的合作。如何保持“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实现危机下的产业“弯道超越”?新的历史阶段下做大做强安吉椅业,对企业而言要改变原来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实现从短的产业链向两端价值链延伸、从纯粹的外贸销售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延伸,从大而散的无序竞争向高效完善的有序合作延伸,最大限度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据悉,为了助推安吉椅业产业转型升级,安吉县委、县政府在出台的《安吉工业三年行动计划》中就“强椅业”给予了浓墨重彩之笔,与此同时还在研究制定有助于椅业企业间的合作优惠政策,提供必要的技术信息共享平台。

  目前,安吉共有500多家椅业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规模较小,为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各主要工业平台已严格禁止新办成品企业进入,并花大力气整顿、培育配件企业,力争让安吉椅业呈现出成品企业少而精,配件企业齐而全的产业格局,整条椅业生产链条健全完善。而眼前的经济态势也成为安吉椅业整编洗牌的一次机遇。政府将对有限资源进行集聚,通过3年时间,集中力量培育扶持3至5家销售额超10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引导部分龙头企业对一些不具备竞争优势的小企业进行收购、重组、整合,作为产业链的上游为龙头企业做好配套供应。为了帮助企业做强,政府不仅出台了对境外注册商标企业50%的注册费用补贴,对驰名、著名商标的奖励等多项促进椅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并通过打造研发中心,扩大品牌宣传,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推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

  走产品差异化竞争、合力实现产业分工协作之路,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新格局已成为企业家的一种共识。嘉瑞福(浙江)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中上的椅业生产企业,今年一季度公司的销售额增长幅度超过100%,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公司新颖的设计。公司负责人透露,广东部分家具生产企业倒闭后,国际采购市场逐渐转移到安吉,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增加产品设计研发经费,高薪聘请了台湾地区的设计师专门从事产品设计研发。

  浙江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推出了主辅业分离经营的工作思路。原来,该企业依托与浙江大学建立的省级企业研发中心优势,将原本属于公司的研发中心分离出来,成立专门的子公司,单独运营,对外开放。“分离出来的企业,将专业从事转椅的科技研发、产品设计等工作,为安吉所有的转椅企业提供智力服务,我们算过一笔账,运营成功后,预计将创造年经营收入3.5亿元”。大康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安吉“百名干部助百企” 解了百余难题
·竹凉席能散发奇香 安吉一企业新专利点“草”成金
·浙报集团文化券礼包新增50万元安吉“共享券”
·湖州专项保护“安吉白茶”商标品牌
·甘做农民致富的“铺路石”安吉工商扶持农民合作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