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常山探索维护稳定长效机制 全力夯实科学发展基石

   浙江在线06月11日讯 自2004年全省开展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以来,常山县连续五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命名为“平安县”。虽然常山的平安建设实现了“满堂红”,但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如何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总体要求,积极探索维稳的长效机制,无疑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新考题。

  一、当前常山维护稳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稳定因素、社会矛盾碰头叠加的趋势、群体性事件隐患上扬的势头、基层基础建设仍然薄弱、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事件对社会稳定的影响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矛盾,给该县的和谐稳定带来压力,对“平安常山”建设也造成影响。

  二、进一步探索维护稳定工作长效机制的对策与建议

  (一)落实“三项机制”,在“平安常山”建设的机制上下功夫。

  1、落实责任细化机制。根据上一年平安考核情况,结合本年度的工作实际,认真修改建设“平安常山”工作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维稳工作的权重,进一步增强条款的可操作性,进一步细化各有关单位工作责任。

  2、落实“打防”结合机制。继续深化以侦破命案为重点的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以遏制“两抢一盗”为重点的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专项斗争,适时组织全县性、区域性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着力解决社会治安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3、落实重心下移机制。要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有效整合资源和力量,全面推进乡镇综治工作中心建设,形成以联调、联防、联勤、联管、联创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全面规范村居、社区以及较大规模企业的综治工作站(室)建设,不断提高村(企)综治队伍的业务素质。

  (二)强化“三个网络”,在“平安常山”建设的措施上求实效。

  1、强化平安建设宣传网络。利用法制宣传车(栏)、民情沟通日、农民信箱、黑板报、文艺宣传活动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平安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2、强化信息掌控网络。充分发挥部门乡镇、重点村(企)维稳信息员的作用,每周由信息员、联络员将各村、企业的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和信访苗头及时向乡镇综合治理中心上报,重大的向县维稳办报告。要注重加强情报信息的分析研判,及时为县委、县政府提出决策建议。

  3、强化治安防控网络。以加强公安专职巡防队伍建设为重点,挖掘和整合各种社会力量,组建不同形式的村(社区)义务巡逻队伍,形成“派出所管面、公安员管片、巡逻员驻点”的防控体系。加快推进科技防范建设,要不断探索创新治安防控机制,基本消除防范盲点,真正做到硬件软件都有,确保软件不软,硬件更硬。(三)健全“三大体系”,在“平安常山”建设的目标上有突破。

  1、关注民生,健全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建设。平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应该要关注民生、保障民安。关注民生,尤其是要创新监管机制,有效预防化解经济等领域的不稳定因素。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建立保障机制,尽快解决劳资纠纷;采取措施,严惩恶意欠薪逃逸者;加快完善企业破产重组机制,增强对社会经济的控制能力。

  2、以人为本,健全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把服务与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使防范控制型管理真正转向服务型管理。加强对精神病人、闲散青少年、流浪儿童、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教育、救助和管理。

  3、预防为主,健全科学发展的保障体系建设。强化预警预测,抓好重大项目的风险评估工作,避免因决策失误和失当带来不稳定因素。健全部门乡镇协作配合机制,有力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斗争,及早发现“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苗头,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庆元:农户“点菜”政府“配餐”助农增收
·天黑赶路天亮卖鲜 庆元掀起第二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
·昆剧《西园记》进湖州师范学院演绎古典情怀
·景宁县“捆绑式”采购助推农村危旧房改造
·一线员工争当编外工程师 奥康QC小组引发节能热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