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县低收入农户脱贫工作的“精彩转身”

   浙江在线06月24日讯 开化县是浙江省的欠发达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低收入农民的脱贫增收工作,专门出台了城乡统筹的“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实施产业帮扶、培训帮扶、下山搬迁、金融服务帮扶等行动,将扶贫任务从区域性的欠发达乡镇转到阶层性的低收入农户和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从而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

  产业开发,变“输血”为“造血”。各级党委政府纷纷出台创新扶贫举措,因地制宜出台产业帮扶计划,变“输血”为“造血”,让农民具备自我发展的能力。一是“地毯式”摸排。产业帮扶计划的对象为人均年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贫困农户。各乡镇通过将所有具备帮扶条件的对象列入“产业帮扶计划”,帮助他们制作“产业帮扶卡”。二是挖掘资源产业优势。挖掘各村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来料加工业、家庭工业、“农家乐”休闲旅游业,不断拓宽低收入农户的收入渠道。三是多措施帮扶。引进和推广一批符合本地特点和结构调整方面的优良品种和配套种养殖技术,开展技术帮扶;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低收入农户生产扶持资金,用于发展特色产业和基础设施的资金帮扶;采取政府出一点,单位帮扶一点,电信部门优惠一点,农户自己出一点的方法建设网络新村,开展信息帮扶;精心组织土地合理流转,为农业产业的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开展流转帮扶。

  培训就业,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实施“百村发展千名人才计划”,通过实施技能援助,使更多的农民掌握一技之长。一是制定惠民培训规划。下发《开化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挤出500万元专项资金,平均每年免费培训一批农民,计划用5年时间对全县农村劳动力进行轮训。二是农民课堂遍城乡。挑选一批企业、学校作为定点培训机构,通过交通、住宿等环节提供政府买单,让农民能够有序参加技能培训。各乡镇还深入农村调查摸底,建立了一套富余劳动力的“明白账”。今年以来,共举办了159期培训班,吸引了9895名农民前来培训,完成了年度计划的61.8%。三是培训内容“量身定做”。从实际和实效出发,为受训农民和用工单位度身定做培训内容,使培训内容具有个性化、针对性和实用性。比如,针对城关镇新成立的一家食品加工厂的用工需求,通过定点培训机构,为当地145名农民举办了食品加工培训班,培训后全部安排在这家食品加工厂工作。四是架好农民就业之“桥”。通过设立劳动保障事务所和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建设就业服务网络,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各种就业服务。今年以来,劳动保障部门共举办了12场劳务招聘场会,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8600多个,推荐介绍就业6190人。

  下山搬迁,修就异地脱贫之路。一是优化服务立足于“搬得下”。优化政策,通过制定完善落实政策,帮助农户在搬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搭建好农户自觉迁移下山的台阶;优化服务,削除农户的思想顾虑,在项目立项、新村规划、子女入学、户口迁移、土地和建房审批等方面,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二是转变方式着眼于“安得下”。按照“搭建公司化融资平台、实行市场化下山搬迁”思路,由县财政出资800万元,成立投资公司,以公司化的方式建设下山脱贫小区,保证质量,提高品位。三是推动发展着力于“富得快”。使下山脱贫与城镇化、农民知识化、农业产业化结合,做好“山上”和“山下”两篇文章。一方面通过完善政策,鼓励下山的农户以租赁、承包、股份制经营等方式,兴建山上的“绿色银行”,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帮扶、救助保障等,通过技能培训育培训、发展来料加工,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化的种养业,推进农业产业化,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一月至今,投入资金余3340万元,共兴建续建45个脱贫小区,安置199户,733人。

  金融服务,铸造农民致富“敲门砖”。一是着眼于投入。建立低收入农户创业贷款基金、创业基金,专门用于低收入农户创业贷款贴息、风险管理,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农村土地、房屋支农贷款抵押试点,探索制定金融支农考核评价体系,对县内各金融机构的三农服务进行考评和监督。二是着眼于服务。充分发挥信贷杠杆调节作用,加大对高产、高效、优质、生态、环保农业的支持力度,把食用菌、林权抵押、妇女创业、青年创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作为支农的重点服务对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工作,通过扩大农民小额贷款范围、提高贷款额度、简化程序,支持林权抵押、多户联保、“公司+农户”保证担保、农民专业合作社保证担保等方式以降低农民工贷款的“门槛”。三是着眼于创新。根据本地农户和企业的特点,创新信贷产品,比如重点推出农村建房、购买农机具、大宗耐用消费品、子女上学等消费性贷款,以满足新农村建设的多样化贷款需求;同时加快金融服务工具创新,如对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循环使用信用额度,简化审批手续,为优秀的企业设立“绿色通道”,实行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的“一条龙”综合服务;拓宽金融服务范围,如进一步发挥银行的系统与网络优势,为农户和企业主动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市场研究、资信调查、产品咨询等多方面的延伸服务。到4月底,农村信用社共发放农业贷款13.56亿元,其中邮政银行发放小额贷款2000多万元,为4000多户农民创业解决了资金问题。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松阳县扶持“三网入村” 促进农民增收 推进新农村建设
·景宁县科学设计六大堡垒 打好风情旅游攻坚战
·长兴县“望闻问切”确保分析检查报告高质量
·衢州市柯城区实现“四个转变”科学招商迈出新步伐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