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衢江区开展“点菜式”培训加快农民就业创业

   浙江在线06月26日讯 衢江区针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开展“点菜式”培训,由农民自主选择培训内容,政府适时强化培训,通过“内联外延”并举,“五个一批”的方式,拓展就业空间,推进农民就业创业。今年来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2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1%;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0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6%;转移农村劳动力942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71%;全区消除“零就业家庭”完成率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

  一、“内联外延”并举增加岗位。以本地企业就业“内联”为主,以开发新的岗位“外延”为辅,“内联外延”并举,实现由境外输出为主向本地企业用工为主的转变。“内联”的重点领域是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是规模企业。在“外延”中注重开发公益性岗位,着重做好四个“三”的岗位开发:“三保”(保洁、保绿、保安)、“三托”(托老、托幼、托护)、“三服”(家政服务、配送服务、保健服务)和“三管”(物业管理、车辆管理、公共管理)。

  二、突出“四个四”强化技能培训。以“四个四”职业技能培训方式,增强培训针对性。一是突出四大培训:企业对接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和创业培训。二是实施四单模式:企业下单、农民点单、机构接单和政府买单。三是实现四个绩效,乡镇围绕四个率考核:到课率、培训率、发证率和就业率。四是突出四种对象:返乡农民工、失地农民、下岗职工和企业技术蓝领。

  三、畅通信息加强就业服务。一是夯实基础。开展本地农村劳动力资源状况、结构以及农民需求调查,建立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考核的主要项目,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莲花镇以农民工就业协会的模式强化劳动力输出取得了一定实效,通过在莲花镇召开现场会的方式推广莲花模式,并进行工作情况的督查和通报。二是构建平台。通过劳动力市场、网络渠道、“三支”队伍及新闻媒体发布就业信息等方式,构建信息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搭建有形、无形平台及举办各种专场招聘会为农民工和企业提供交流平台的方式,构建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市级劳动力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切实加强对各级政府出台的就业促进政策的研究,构建政策平台,把各项有利于促进就业的政策用足用到位,充分把握优惠政策的实质,发挥好其对就业机构本身和企业用工方面的优惠作用,通过政策平台的搭建,积极推进就业。

  四、“五个一批”拓展就业空间。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稳定或增长返乡劳动力及新增劳动力的工资性收入,是实实在在的关爱民生的有效方式。通过“五个一批”的方式,拓展就业空间,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一是本地就业,解决一批。与本地企业实行对接,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吸纳就业,帮助农村劳动者实现本地转移就业。二是自主创业,带动一批。积极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积极落实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政策,帮助解决农村青年创业资金瓶颈问题。三是劳务输出,转移一批。及时掌握各地经济发展情况,与裁员较少、用工需求较多的地、市建立良好就业信息沟通机制,开展有组织的有序的劳务输出。四是开发岗位,帮助一批。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乡镇街道、社区实际,通过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帮助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五是转型农业,分流一批。对愿意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村劳动力,让他们在农村施展才华,做“新型农民”。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五套“就业快餐”助返乡农民工本地就业
·振奋精神明确方向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湖州各项工作新局面
·江山市“321”创新科技路 亮品牌助企快发展
·云和县做到“四个不怕”力求分析检查报告出质量
·松阳县资金源头抗风险 茶产业发展见实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