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村民喜与忧 点滴在心头
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街道“村情百宝箱”专解百姓难题

  浙江日报6月28日讯 16个村的历史人文、村情户情等资料,被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街道党工委收录进20本厚厚的“村情百宝箱”中,辖区群众的喜怒哀乐、村情的难点热点,党员干部心里都有了本“明细账”。

  “零距离”接触促和谐

  去年6月,落马桥村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根据街道党工委落实“村情百宝箱”制度的要求,走村串户走访。很快,村两委根据村民反映集中的问题,对电网改造等难点问题进行妥善处理。去年8月,村里安装了28盏路灯;投资8万多元将一处荒地建成村民健身公园。针对困难群众就业难的问题,村主任毛建国在自家企业安置了30多位村民就业。

  双港街道地处城郊结合部,由于各种原因遗留下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既有老上访村,也有班子不和谐、难管理的几个“难点村”。为密切干群关系,有效解决“难点村”的一系列问题,去年初,双港街道开始推广落实“村情百宝箱”制度,要求街道、各村干部通过走访农户,全面掌握基层情况。并按照“村情户情、经济发展、村情民情综述”等11个板块的内容整理归档,一村一册建立“村情百宝箱”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并要求党员干部对所联系村的群众家中红白喜事、生老病死、升学、当兵、建房、意外事故,都要上门走访慰问。党员干部在走访中联络感情、在为民办实事中建立感情、在人情往来中深化感情,重现了党群、干群间的鱼水亲情。

  “面对面”服务解民忧

  昔日的双港街道皂角村是个远近闻名的集体上访村和无人管事的混乱村,通过推广建立“村情百宝箱”制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又恢复了往日小康村的风采。

  皂角村现有农户405户,绝大多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橘。全村有柑橘面积400多亩,年产量150万公斤。

  针对去年橘农销售橘子的难题,村两委作出决定,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一笔专项奖励资金,用于帮助村民解决卖橘难问题。奖励政策一出台,村里几个贩销大户就行动起来,很快打开了柑橘销售局面。

  村民遇到的每一道难题,“村情百宝箱”都有记录,根据“村情百宝箱”的制度规定,必须限时办结。同时开展“民情沟通·双服务”活动,村干部每周轮流坐班服务和每月集中办公服务,街村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梳理分类各村排查的情况,对疑难问题及时研究破解方案。

  今年以来,双港街道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28个,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21件,群众回访满意率90%以上。

  “心连心”帮扶促发展

  五湖村白凉亭被橘农废弃的50多亩橘园现在又重新披上了绿色,村民种上了黄瓜、青豆、茄子等各种蔬菜。“我们村是典型的城郊村,大部分村民经济来源靠柑橘。”五湖村一村干部说,在遭遇卖橘难后,如何帮助村民实现增收成了街道、村干部当前最为迫切的工作。

  在“村情百宝箱”走访中,村干部了解到不少村民有发展城郊型蔬菜的想法。经过动员,五湖村樟树底、戚家自然村不少橘农砍掉部分老橘树,改种蔬菜。目前,全村已有160多亩橘园变成菜园,有210户村民种起“致富菜”,每年可为村民增收近200万元。

  帮助村民谋致富求发展,是检验“村情百宝箱”实际成效的重要指标。街道党工委针对走访中了解到的农民增收难题,开展了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和“先富带后富”的村村共富活动,由5个经济强村与3个难点村结对帮扶,进行驻点扶持,同时建立党员干部与低收入农户、贫困学子的结对帮扶制度,对贫困对象送信息、送技术、送岗位。

  今年以来,柯城区双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城郊优势,做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文章,通过引导农民走“退橘种菜”、发展特色养殖业、投身来料加工和提升农家乐经营水平等多种途径,使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田县培育“五朵金花”唱响新农村建设新篇章
·长兴国税局“四个三”促“双服务”行动显成效
·衢州市衢江区开展“点菜式”培训加快农民就业创业
·龙游:五套“就业快餐”助返乡农民工本地就业
·振奋精神明确方向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湖州各项工作新局面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