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勇于创新敢担责任 绍兴市委读书会谋求深化改革驱动力

   浙江在线06月29日讯 刚结束的绍兴市委读书会上,在提出“六大领域改革”目标后,更多热烈的讨论,指向改革的动力因素。

  改革毫无疑义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任务远未完成,但改革的难度极大增加,因为容易改的大多改了,剩下的多属难啃的“硬骨头”。因此,新一轮深化改革号角吹响之际,改革的“疲劳症”不容忽视,改革的“畏难症”必须克服,改革的“原动力”亟需找到。

  人的因素,仍是改革成败的关键。

  创新的举措,来自于思想的解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读书会上,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阐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时,将“坚持解放思想”放在首位。并特意引用小平同志的讲话,“思想不解放,条条框框就多起来,随风倒的现象就多起来。不从实际出发的本本主义也就严重起来。”

  会前,围绕“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主题,与会市领导和各县(市、区)负责人采取出外取经、基层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突出重点形成调研报告。

  20余份精心准备的交流材料,选题广泛、风格鲜明、内容丰富,最大的共同点是,处处都闪耀着解放思想的光华。

  “解放思想,决不是无的放矢,而是迫切的现实需要。”市委副书记、市长钱建民在讲话中用了很长一段篇幅,阐述经济转型升级体制改革中具体的创新路径,涵括投资环境、考核机制、引资方式和政策创新等。“比如在全球经济萎缩情况下,招商引资方式内容的创新就十分必要,再不能守着老思维、老办法坐等客商上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秋芳围绕改善民生问题发言时,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既有客观的问题分析,也有可行的对策建议,既有详尽的数字对比,也有辩证的科学分析,处处折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

  “关于发展‘全城游’的意义、优势和挑战”、“关于发展‘全城游’可考虑重点开发的旅游产品”——市政协主席顾秋麟“合力推进全城游”的发言,还有两个解读式附件,体现着调研的深入和思考的深度。事实上,绍兴旅游由“景点”到“景区”再到“全城游”的跨越,本身就是思想解放结出的硕果。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诸暨科学发展”、“加快集群升级步伐、打造国际纺织之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是读书会的热点议题。与会者在发言中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如强化市场带动、狠抓龙头培育、搭建创新平台、注重创意引领、创新国际国内市场、做大终端份额、深化体制机制等,不少举措令人耳目一新。

  发展困难时刻,深化社会、政治领域的改革,尤其必要。与会发言者所涉议题,还包括维护社会稳定、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数字化城市管理、市民素质提升、村党组织建设、企业民兵队伍建设等,涵盖范围十分广泛。

  与会者普遍认为,绍兴过去的改革,主要围绕财富增长路径行进,现在则要围绕人的全面发展来深化。包括构建稳定和谐环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社会事业改革,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特别是要进一步提高绍兴市民素质,加快实现人的现代化。

  “解放思想不应囿于观念的转变,更应侧重体制的创新和规制的建立。”“一个地方,如果思想不活跃,社会活力就找不到源头,行动就缺乏精神支撑的力量。”

  坐听发言,一个最鲜明的感受是,思想先于改革行动,思想引导改革行动,思想决定改革行动,解放思想无疑是绍兴深化改革的第一驱动力。

  改革的成败,取决于干部的担当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因体制僵硬曾气跑不少外商。邓小平对他们说了一句话:杀出一条血路来。一个“血”字,彰显改革之艰。

  绍兴,过去三十年,也没有任何一项改革,是不需要付诸决心勇气而能顺利进行的。从轻纺城为代表的专业市场的壮大,到资本市场绍兴板块的形成;从大规模的乡镇企业改制,到挽狂澜于既倒的企业解困,无不是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的结果。

  时至今日,改革行进至深水区,“疲劳症”、“拖拉症”却时有显现,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现在有些同志胆子越来越小,不愿创新,怕承担风险;不愿挑担子,怕承担责任;不愿批评人,怕民主测评失票。”张金如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敢于承担责任”,在全市上下努力营造一个齐心协力破难题,奋发有为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一些县(市)与会者,对此感触很深。深化改革开放,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选拔一批事业心、责任心强,敢作敢为的干部。

  深化改革为什么需要担当?因为,改革是在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上前行,必然会遇到困难和风险,改革又是利益的重新调整,必然会出现得罪人的现象。“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只要方向正确,就没有理由畏惧,只要身在其位,就没有理由退缩。”

  读书会上,下发了《中共绍兴市委关于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长达17页的这份文件,勾勒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绍兴深化改革的基本路径和任务。“每项改革都隐藏着无数细小、烦琐的工作,需要我们勇于创新、勇于实践,否则就不能取得实效。”一位与会者说。

  的确,从某种程度而言,从一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到一个区域改革的成败,取决于一个地区干部群众能否解放思想,是否敢于担当。

  “领导首先要带头承担责任。”一位与会者说,现在群众反映有些部门办事难,主要难在中层。但归根到底责任还是在领导,根本原因是领导不肯承担责任。

  重重挑战和矛盾,对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特别是觉悟提出了挑战,也对一个地区的改革气候提出要求。小组讨论中,一些与会者呼吁,要大力营造支持改革、宽容失败的环境。

  改革开放的担子,也再次落到绍兴人的肩上。历史的重任,同样需要我们做出有血性的回答。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政府鼎力相助 诸暨以最宽松的政策助企业应对严峻形势
·畲舞畲寨打造诗画畲乡 景宁紧扣畲乡特色推动发展
·深入基层解决问题 金华市金东区实践科学发展观
·用工信息送进村 安吉县零距离服务方便农民找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